20111230 am730 吹脹80後 陳強 不只愛吃花生的民族

20111230 am730 吹脹80後 陳強

不只愛吃花生的民族

韓寒最近幾篇網誌「談革命」、「說民主」和「要自由」又引起一陣的討論。本身我對內地的所謂國情沒有很多了解,但對他談到普遍的中國人,還是覺得很有親切感。

「大部分中國人一副別人死絕不吭聲,只有吃虧到自己頭上才會嗷嗷叫的習性,一輩子都團結不起來。」這絕對是大部份中國人的模樣,但少部份更是——吃虧到自己頭上就呱呱大叫,可是在別人有事時,並非絕不吭聲,反而是幸災樂禍。

不久之前,有一班人或許是因為貪心,或許也因為無知,也或許只是不幸,買下了一些雷曼迷你債券,最終一夜間,債主都成了苦主。真正苦的人少,其實笑的人多。我非常深刻,那段時間有不少人的意見是:「抵死呀,貪字得個貧!」我在想,別人的錢輸掉了,你的錢就會多了嗎?大家不了解一下當中的內情,因為事不關己,但也犯不著要當著別人哭喪一般的臉拍照留念吧?

韓寒口中的中國人,最喜歡的食糧是花生,但他們最喜愛的活動,其實是把花生殼丟向別人。有人建議他在內地搞革命,他回應:「你也別指望著能刷微博(即是廣東話洗版)支援我,你三天上不了微博就該恨我了。」

兩年前,因為員工假期問題,我在會議上跟高層吵了起來,當時我很低能的想:「我希望守護的不是自己的假期,而是大家的假期。」怎麼吵來吵去,不少同事都只是默默的看著我跟高層互相舌戰(但我仍然記得誰人在那天跟我一起打仗)。後來會議完畢,我在想自己是不是誤會了其他同事的意願,所以大家才不作聲,但這個時候,同事跟我說:「你說的很有道理,但算了吧!沒有用的!吵也只是浪費時間。」他的眼神似在告訴我——我是笨蛋,他才是真正有勇有謀的中國人呀。

本篇發表於 am730, 散文。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One Response to 20111230 am730 吹脹80後 陳強 不只愛吃花生的民族

  1. Kelsey Chen 說道:

    没错啊,就像之前里面说的一样,你或者你的亲人不得艾滋病,那你就会看不起艾滋病患者,甚至唾弃他们,可是当身边人的了艾滋病之后你才会改变这个看法。
    而且国内很多人都秉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处事态度,就像之前广州发生的小月月事件,很多人都在指责路人的冷漠,见死不救,但是这件事如果发生在他们身边,他们就会去救吗?不一定会!
    总觉得现在的国人缺乏一股热血,似乎天生就是冷漠的代言人一样…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