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9 有關年輕人閱讀風氣

有人在電郵中詢問我,對於年輕人閱讀風氣的看法,我竟然有心情回了他/她那麼多……

那麼,既然我都寫了,不如把回應放出來,給其他可憐又要做PROJECT的同學們參考一下。假如能刺激你的思考也是一件好事。

---------------------------

他/她的電郵

你好! 我是XX大學XX系的學生,現正為推廣閱讀而進行閱讀習慣的研究。想請教一下,你對時下年輕人閱讀風氣有哪些獨到的見解?

黑紙的出版,是不是基於某些趨勢?八十後被評為閱讀能力弱、語文水平差,身為八十後青年之一,你有沒有平反的說話呢?

你覺得閱讀文字是不是必要的?還是年輕人不一定要通過閱讀文字來得到知識呢?

年輕人不擅閱讀長篇文字,對社會和自己有沒有壞影響?如果有,黑紙會不會鼓吹了年輕人閱讀的壞習慣?還是只要引起閱讀興趣,亦都能有助語文能力的建立呢?

期待陳強先生你的回覆。

我是喜愛閱讀的八十後,希望了解更多人對閱讀的看法。因為文字是種精緻的媒介,我不希望它埋沒在網絡時代。收集有洞見的想法,也許文字能夠有一些新的出路。非常感謝!:)

---------------------------

1.

我對時下年輕人閱讀風氣毫無獨到見解呀。

但要是你期望我說些什麼,我會覺得當下年輕人閱讀的機會很多,只是比較淺了。可是,有人如果要看深一點,還是有很多方法,例如上網就有無窮的東西可供閱讀;而我相信仍然有不少人會「深閱讀」,只是大家總把眼光放了在那些玩Facebook的年輕人身上,以為那些就是全部年輕人。

2.

黑紙的出版,是基於很多原因。主要原因是我們想聯誼。

至於說到趨勢,我不認為純粹的短和淺是受歡迎的主因。我覺得成功是基於「精」。現在的一切都變得很快,只有很精良的東西才可以生存。倒過來說,也並非一味的說要看長長的文字才叫好吧。假如長長的文章,卻沉悶乏味,倒不如看一篇短而精的文章就足夠了。所以,年輕人越看越短,未必一定是退步的,也可能是進步。

3.

我覺得每個年代的人也有不少人「閱讀能力弱、語文水平差」,也不見得六十後人人會寫,七十後人人會看。

但假設,「八十後被評為閱讀能力弱、語文水平差」是真的,這只是某一個標準之下的「閱讀能力弱、語文水平差」。有時我會很「反智」的說,或許在INTERNET出現後,言語也要有革命的改變,那麼,從前的「標準」也要改變。

我常常問,現在還有人用「文言文」嗎?世代變化,是迫不得已的,在達爾文的進化論之下——只有「最適合生存的」會被留下來。留意,他沒有說是「最好的」,而是「最適合在這個環境下生存的」。這個時代的年輕人需要什麼語言,自自然然就會進化出來。

我再說多一些……溝通不只是文字,也包括圖像。即使現在的年輕人文字用得差了,他們的圖像能力可能增強了。為何呢?可能就和INTERNET是圖像基本有關了。因此,我沒需要平反,我們是怎麼的就是怎麼的。要是生存不了,我們就會進化。要是有什麼我們看不懂,聽不明,可能這代表了那些東西我們也不太需要看得懂和聽得明了,就留待大學的教授和同學去研究及保育吧。

4.

閱讀文字當然是必要的,但要去到什麼程度呢?大部份的人的文化水平也不會太高。你不能期望每個人都是大學教授嘛。我覺得,大部份的人,只是看得懂報紙就足夠。

5.

我認為,年輕人不擅閱讀長篇文字,對社會和自己沒有壞影響。不知所謂的教育制度和考試制度才對他們有很多壞影響。要是你給他們定下了新的「考試制度」,說每人都要寫一篇一萬字的長文,請相信我,他們一定會交出來的。

現在他們不寫,只是因為那不是課程需要,那為何課程沒需要學生寫長文?或許真的沒有需要呢。誰要看別人的長文呢?我才不會看。

但我得講清楚,這不代表我覺得長文沒有意義。長文對學術研究是非常重要的,但……要全部年輕人都做學術研究麼?

6.

我覺得黑紙的影響力還很少,對比起香港考試制度。但即使再小的影響力,黑紙的影響大概不會是負面的。

謝。

陳強20111129

本篇發表於 散文。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