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4 am730 吹脹80後 陳強 如何與年輕人溝通?

20111014 am730 吹脹80後 陳強

如何與年輕人溝通?

「我來到會場後,看見在座的都是家長。我想,假如我今天能夠教懂你們『如何與年輕人溝通』的話,我想我已經不能和年輕人溝通了。」這是我上台後第一句說的話。前星期我出席了一個講座,題為「如何與年輕人溝通」,一開始我就承認我不適合談這個題目。

溝通,不只是說話,也不限於說話,而是你能否進入我的世界,用我的角度去看一遍宇宙。

例如現在的我,已經沒有了「偶像」這個概念,我不會再為見誰一面而自討苦吃;我曾經在電台遇上過我喜歡的九把刀,我甚至不會拿出相機來跟他合照(因為我看見他在忙);我當然也不會把別人的樣子貼在自己的牆上……可是,有誰小時候沒有過偶像呢?只是人長大了,自然慢慢失去了那種對偶像的感覺。

至於一班家長,就在年輕人面前徹底地反對著從前的自己,反對年輕人追隨偶像;反對年輕人談戀愛;反對年輕人偶爾反叛;反對年輕人做錯任何一件事……即使家長從前也同樣討厭反對著他們的人。

現在的年輕人有自己的模樣,是當代的,是歷史上新出現的,因為我們現在有了互聯網,有了IPhone;現在的家長也是當代的,也是歷史上新出現的,不然為何有那麼多「 如何與年輕人溝通」的講座?一紙風行的都是《怪獸家長》《港孩現象》之類的書?我爸爸媽媽在教育我之前,大概沒有上過任何講座,也沒有讀過一本有關的書,可是我還是反叛地長大了,還被邀請上台分享溝通之道。

年輕人怎能不反叛?打從心底裡不反叛的,我甚至認為他們沒經歷過真正的青春期。要是你一直看我的專欄,每個星期都嗤之以鼻,我敢說你一定老了。講座當日,我最後說的話是:「如果你今天聽完我的說話,竟然還能夠接納如此輕挑浮躁的我,你開始了溝通的第一步。」

本篇發表於 am730, 散文。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One Response to 20111014 am730 吹脹80後 陳強 如何與年輕人溝通?

  1. joannbklau 說道:

    溝通,不只是說話,也不限於說話,而是你能否進入我的世界,用我的角度去看一遍宇宙。

    我很欣賞你有獨立思維,分析問題所在,不造作,坦誠分享.

    joannbklau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