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30 am730 吹脹80後 陳強 估市人生

我對股市一竅不通,因此我最近賺了大錢!因為我甚麼股票都沒有買,而當身邊朋友手中的股票一直插水,我不就反成了數字上的大贏家嗎?我這個想法很笨,但我覺得對比起朋友天天看著股市大跌後的樣子,我還不太笨。

不少人眼中的股市,其實是賭場,不過大家為了掩飾那種投機的無力感,天天盲目去看大量財經節目,讀大量財經文章。事實上,看得明白的人有幾多?況且,要猜度股市,接近就是要估幾億人的綜合意志——他們多買還是多賣?再複雜十萬倍,然後得出股價;但我們很多時連民調結果都猜不準,又怎能相信一個人腦可以準繩分析前景?你們就立即去翻閱全港報紙的財經版吧,每個財經人都在預計大市何時見真正鑽石黃金底,萬六?萬四?萬一!萬一給其中一個財經演員說中了,他就會在事後攞彩,而他不會坦白承認一切只是撞彩。

股價有升有跌,因為大家每天對她的需要都不一樣。但我覺得,股市必須跟人生扣在一起……假如有天我需要錢,我的股票正正跌到人生谷底,怎麼辦呢?那隻縱然是優質股,我知道她4年後就會由2蚊變8蚊,但我需要的是今天的這一刻!我不只放棄了她將來的高價,而是我今天還要賤價蝕讓!所以股票是應該和時間有關,而不應期望她永遠地升。我們天天期望手上的股票幾年後就Double,但幾年後我們又想再Double,到最後一輩子沒有用過那些錢,那麼其實我們有沒有擁有過那些金錢呢?(或者到病倒時才拿錢出來看病,又是另一種可悲。)

最近我問朋友手上的股票是賺是蝕?他們異口同聲答:「原本賺好多。」他們把一隻股票的最高價視為自己最應該擁有的價值,那麼他們一輩子的心裡都感覺自己是輸的。或許,股票就是讓大家夢幻的活下去,我太現實的思考,讓大家都難受了。

本篇發表於 am730。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One Response to 20110930 am730 吹脹80後 陳強 估市人生

  1. Jane 說道:

    Haha, 我明呀:p 不過大部份人都是追求’升’那一個moment 的快感. 或者因為香港人生活太repetitive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