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6 am730 吹脹80後 陳強 人一樣的九把刀

人一樣的九把刀

身邊朋友總是諷刺我,說我「欣賞的人太多」;我反而覺得朋友們很奇怪,「欣賞別人」也嫌多?為何大家總是吝嗇讚美?難道只會看見別人缺失就是所謂的Critical Thinking?其實真正有眼光的人,能夠看到別人看漏的東西——他能瞥見缺陷,但也同時能觀察到人家的優異。所以,只懂批評的人,也肯定不是甚麼厲害的人。

我的其中一個欣賞對象,是台灣的小說家九把刀。我欣賞人,從來不會純粹因為他的技術,他的銷量。九把刀每天寫五千字,很厲害呀,但他寫甚麼?假如他只是寫廢話,五千字算太少了,有甚麼好欣賞?反而我不在乎他寫多少,而是他有沒有「人性」。

現在的世界太怪了,大家好像要好好的當個普通人,變得越來越難……或者,現在大家對「人」的定義,一直在改變,變得更差。不說點大話去欺騙客戶?真笨呀!不能生存呀!不委曲求全去面對上司?你瘋了!你背後還有頭家!不出賣同事去賺得更盡?你想死!你不賺別人的,人家就賺你的了!小學讀書時,老師教育我們的「做人之道」,在踏入社會後,好像就是「死亡之道」一般。

至於九把刀,他就是其中一個最具人性的人。對,沒甚麼的,就是好好的做一個人而已。他做自己喜歡做的事,而且不是盡力,而是一定要做到。現在有多少人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呢?但人不是無論如何都應該做自己喜歡的事嗎(即使時間不多)?他不做自己不願意做的事,不說自己不相信的話;他在網誌說:「只有當我可以真心接受這個世界不喜歡我的人,跟喜歡我的人一樣多的時候,我才可以從容地做我自己。」有人曾經說我敢言,我反問:我只是說自己相信的說話,有甚麼敢言不敢言呢?有時我看見別人總是把想說的話埋藏心底,讓自己獨自抑鬱,我才覺得他們比我勇敢得多。

九把刀的電影十月在香港上映,不用說票房一定爆紅。但我希望大家不只是欣賞他的電影,也不只喜歡他的小說,而是衷心佩服這個人,這個近來最像人的九把刀。

有人在Facebook中回應了我,我覺得很有感覺,還看到哭了出來,所以在這裡也給你截圖分享一下。

 

 

 

 

本篇發表於 am730, 散文。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4 Responses to 20110916 am730 吹脹80後 陳強 人一樣的九把刀

  1. Kin Siu 說道:

    我經驗話比我聽, 當在office上, 人云亦云, 同聲同氣才能避免給人攻擊, 給大眾圍攻, 個個都怕被眾人攻擊, 有人怕冇份工兼禍及家人, 有人怕費是日日返工要變成好大心理壓力同全世界對着幹, 變成孤獨精, 人人對著幹, 有人怕羞怕瘀怕比人笑怕比人話懶正義怕比人大聲指罵, 傷及弱小心寧.. 久而久之, 錯變成社會的對, 對變成比人笑onX仔, 在社會上做大好人, 就會人善被人欺, 借你的仁慈變成傷害你, 以為你好欺負… 所以好多時多朋友的, 不一定是個好人, 而我見過唔小冇乜朋友的人, 以為他因性格有問題難相處以致冇朋友, 但剛好相反, 他是一個大好人, 正直的人… 我聽過一句: 做一個正直好人要預左比社會大部分人討厭及針對你, 我試過同人講: 我想講出事實, 對大老世講出我老世怎樣欺壓我們, 無理地對我們怎樣差, 怎樣不公, 點知, 我同事話我, 你唔好傻啦, 官官相為, 你講先咪你死先law, 傻X, 我話我只係講出事實, 做返1個人應該做既事啫, 佢再話: 係呀, 正義超人, 失業只是對你是1個考驗黎, 去馬啦… 但我選擇左做個好人, 我唔係為型, 為攞威, 我只係想做過好人, 做個有血有肉的人, 我知會好sit底, 我從冇計過回報, 全世界唔知都唔緊要, 我自己知就己經足夠了, 最起碼我到死嗰日, 我可以做返1個人, 做1個好人.. 我想成功, 但我會兼顧多樣野, 就係做一個好人而系成功既, 就算辛苦多幾多倍, 幾孤獨幾痛也好.. 我們也雖要勇氣, 幾強的人也會軟弱, 尤其你是公眾人物, 更易被人攻擊, 我好想同你講聲: 加油, 給力, 給你力量..

  2. Kin Siu 說道:

    不用謝, 陳強, 我其實也受了你部分的影響, 我也曾反覆思良, 我是誰, 我想怎樣, 但我也找到了, 我一直也有留意你的動向, 你的言行, 我相信你是一個清楚自己道路的人, 我需然不是一位經常發表意見的網民, 也沒有見過你真人, 但我也相信支持你是耍說出口的, 你不會感到孤單, 明白及同意你的人是有的, 加油! 大大步走! 對的, 道理在你那邊, 怕甚麼, right?;)

  3. smilysmily2011 說道:

    我不是九把刀,也不是韓寒,可是巧然地昨天離別前,不自覺又自然地,大力地拍了你肩膊一下,口中没有給你說甚麼,心中想說的就是這一句:「繼續去跑吧!孩子!」

    離開商台的二個多月,你所做的一切都很好,這是我給你的肯定。
    而你,一直都在努力實踐自己的夢想,那怕被誤解,被評擊,這都不會影響你的決心。
    只因為你有擁有一個堅強的心,堅實的身,没有甚麼事情可以打倒你。
    道不同便不相為謀,你並不孤癖!
    請繼續以你的理念,你堅持的做人原則去創造你創作的磁場,自然會產生一種不可思議的引力。

    〔夢想要被人嘲笑才有價值〕~九巴刀

  4. joannbklau 說道:

    其實真正有眼光的人,能夠看到別人看漏的東西——他能瞥見缺陷,但也同時能觀察到人家的優異。所以,只懂批評的人,也肯定不是甚麼厲害的人。

    很認同耶!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