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7 對不起九把刀

我得承認,我才疏學淺。

我長期追讀的作家,或者沒刻意去追,但每次當我看見他的名字,就一定嘗試讀下去的,其實只有——梁文道、陶傑、韓寒、林夕、金成(當他不寫功夫和中醫時)、Wyman和……九把刀。

對不起,我不看小說,因為我不能看小說,我看十頁就一定要放下來然後離開座位搞其他的事情。我是專心不了的人。所以,即使是九把刀,他是以寫小說成名的,我也很少看他的小說,但,我超愛看他的散文。

因為我覺得我們的價值觀很相似。

要是我發現別人的價值觀和我很相似,而我也不喜歡他,那代表我也不應該喜歡自己了。因此,喜歡像自己的人,其實從心理學來說是非常自然的事。

九把刀超厲害,年輕有才還很有幽默感,我當然比不上他了。但價值觀相近則不需要這樣子的比較,就像你也可能很「陳強」,有什麼所謂?你沒必要去把自己放在天秤上和我比重量。

就是純粹的——價值觀相似。

最近一次看書看到流眼淚,是因為看《ONE PIECE》。那是漫畫。而說到散文集,最近令我滴淚的就是《BUT!人生最厲害的就是這個BUT!》。當我看到他最後一章,說到自己為了拍電影,遇上了人生最大的崎嶇,但他也勇往直前的熱血,我不禁眼淺了一下。

看那書的時候,其實正正是我決定離職前幾個月,九把刀就好像朋友一樣拍了一下我的膊頭,跟我說:「去吧!做你想做的事吧!」於是,我就去交辭職信了。

我多謝九把刀,也對不起他,因為,我只看過兩本他的小說。其中一本,就是他決定要拍成電影的那本《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而我很記得當時的讀後感是……很一般。哈。但我覺得很一般,不代表那本書很差,這可能是個別的問題——我從來覺得追女孩子這些事情很肉麻,所以那才感動不了我。

可是,九把刀感動了我。

我昨天看他的BLOG,又給他拍了一記膊頭。

http://www.giddens.tw/blog/post/35476155

有人會給我意見,說我有時言多了,九把刀說:
「華人世界一向欣賞默默作事、默默努力的人,當這些擁有謙虛特質的人成功的時候,旁人更會因為其鴨子滑水般的努力給予熱烈的掌聲。

但大家都沒想過,這些默默作事的人擁有一個潛在的優勢,那就是:當他們失敗的時候,沒有人會知道他們曾經努力過。」

所以,我每次發言,我只想一個問題:「我在傷害別人嗎?」要是沒有,那就沒有任何問題了。

一直以來,記者總喜歡問我,知不知道有人討厭我?我說我沒所謂,別人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跟我有什麼關係?九把刀說:
「只有當我可以真心接受這個世界不喜歡我的人,跟喜歡我的人一樣多的時候,我才可以從容地做我自己。」

有時我覺得盲目討厭我的人是低能的,但我知道同時也有很多人在盲目喜歡我,那麼他們也是低能的嗎?我覺得……其實是(我不是第一次說)!

但!但!但!盲目喜歡別人的人,縱使是低能的,他們卻在喜歡別人,他們會笑,他們會開心,他們會受感動,他們會流眼淚……這些都是對世界有益的,起碼他們大量供應正能量。

所以,縱然盲目喜歡別人也是同等低能,但總比盲目討厭別人好得多了。

對不起九把刀,雖然我沒看太多你的小說,但我也盲目喜歡你(盲目喜歡但又不盲目看小說,真奇怪),你的電影我會看唷!

本篇發表於 散文。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11 Responses to 20110817 對不起九把刀

  1. smilysmily2011 說道:

    盲目的喜歡,盲目的討厭,二者都要動用感情,
    前者有人會有所得著,後者只會令二者俱傷!

    P.S. 多寫散文,你的散文~~~~好看!

  2. Theresa 說道:

    我開始看九把刀, 多少也因為你 (心想: 陳強會看的也不會太差吧…)
    今個暑假看了兩本, 也覺得很不錯的 =]
    對於那些討厭你的人, 相信你也不會怎麼理會
    但也可以把他們當作"讓我做得更好"的動力 (很行, 是嗎…)
    繼續努力!
    p.s. 也因為你, 我也打箄看金錢師了

  3. OK 說道:

    電影很好看,11月在香港上畫,相信你會喜歡的。

  4. ccy 說道:

    說的真好,《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一定要看!
    可是如果有人不是盲目喜歡別人,也不是盲目討厭別人,而是討厭自己,那不就沒有正能量 該怎麼辦?

  5. Wing C Ng 說道:

    看完了九把刀的blog , 不自覺感動起來
    一個人為自己的理想可以再窮也繼續去做
    「結果論就是一切,失敗就是失敗」這一句說得真的好好
    btw 他中學的愛情故事真的很浪漫
    又再次證明人真的可以改變人:-)

  6. BlackTa 說道:

    也許你也做到了,你的書也有人看到感動流淚,又給予正能量,不就是另一個路飛嗎?

  7. barry 說道:

    我都睇左《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尼本書
    我覺得都唔錯
    令我有d期待套電影

  8. bearyoko 說道:

    這個世界總有人喜歡我們,也有不喜歡我們的人, 但誰在乎? 我們只需要向自己交代, 隨心想做自己想做的事吧! 無論結果如何, 做過後就不要後悔, 因為這是我們的選擇. 當下的決定永遠是最好的!

  9. Grace 說道:

    想不到我們的共通點在這﹕
    你沒有怎麼看九把刀的小說﹐卻超喜歡他的散文﹔我也一樣﹐沒怎麼認真聽你的節目﹐卻非常十分喜歡看你的散文!!!
    你本 邊度仲有呀﹖﹖
    我不在香港﹐要搭人買都找不到呢﹗﹗
    拜託﹗ 真的很想買呀﹗網上會唔會有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