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1 奧比斯探訪(三)早接觸早吸啜

我們去到廣西,第二天早上就到訪跟奧比斯有聯繫的「南寧紅十字會醫院」(醫方多次重申自己跟內地的紅十字會其實沒有關係,只是從前以這個名字開醫院較可行)。探訪病人之前,無聊得像小學雞的我,又開始發掘其他可成為話題的東西,終於也發現了這個——

早接觸早吸啜。有人在微博那邊發現了,那個孩子的頭髮是啡色的,發現夠無聊了吧!

更無聊的發現!就是這張圖!首度公開!

大家有留意到嗎?原來堅持純母乳餵養6個月,BB就可以看起來像十歲的!當時同行的奧比斯同事WINKY也很驚訝,因為她也初為人母,原來這樣可以讓BB快高長大嗎?發現真夠無聊呀!

這次的探訪中,多次和我們接觸,常常帶領我們的,就是下面的唐醫生。他是個很沒架子,很說得笑的醫生。而且在醫院內,人家都說他是明星醫生,大家看看他像哪個明星?

我可真的想不到了,但我知道下面的那個是《國產零零柒》內的聞西!呀唔係,係達聞西!

讓我簡單介紹一下內地的醫療制度吧。在內地看醫生,是分層次的。要是有病人發現自己不適,他們會先去村內的小型醫療所,那裡是全科,而且也只是作簡單診斷,多數傷風感冒就在這裡解決掉。

可是,如果病人有更大的問題,醫療所未能處理,就要去中型的半專科醫療所。在這裡,他們有簡單的醫療分類,例如兒科,眼科,婦科……可是,這裡的技術還是不高,連手術室也沒有,空調當然也欠缺,只是一個比較大比較乾淨的空間。讓醫生能夠做進一步的檢查和確診,也給病人來覆診。

要是連中型的半專科醫療所也解決不了的問題,就要去到大型而且有專科的醫院,例如「南寧紅十字會醫院」。這裡有專業的醫生和護士,也有設備完善的手術室,令人安心。

奧比斯來南寧幹了兩年的,就是把技術帶來這裡。他們在去年,安排了一位來自美國的出色眼科醫生,親身來到南寧,教授他們做手術的細節,診斷的技巧。當內地的醫生護士學懂了一套好功夫,他們就能夠教育其他人。

我們也很榮幸地被安排了觀看白內障手術,原本這個手術很簡單的,只是十分鐘,醫生就把有雜質的晶體換成了人工的,然後病人在第二天就能夠開眼做檢查了!真的太神奇了!或許這是因為醫生的技術十分好吧!我替病人感到幸福。

下次再介紹我們去探訪的小朋友吧。現在可以給你看一張可愛的小孩子,她從前有嚴重的斜視,右眼在手術前,嚴重地側了在一旁!沒可能看東西,眼珠像躲了在眼的內角一般,但經過醫生的處理後,她看清一切了!我也給她帶了手信!那是藍精靈的鑰匙扣,要是她在香港的話,我一定會帶她去看現在上畫中的《藍精靈3D》!你看了沒有?當你看得見時,珍惜一下,看多一點會令你歡樂的事情吧。

本篇發表於 黑紙。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4 Responses to 20110811 奧比斯探訪(三)早接觸早吸啜

  1. Kenny Ming 說道:

    thx 陳強既分享:)

  2. BlackTa 說道:

    陳強的醫生造型……帶點變態……但又有想像的空間啊。

  3. YIU 說道:

    妹妹很可愛

  4. bb tong 說道:

    看見了這篇關於奧比斯的文章,便記念在上星期探訪廣東省的工廠,認識了一位在外省到廣東地區工作的朋友,短短的閒聊間得知11歲的兒子患了青光眼,且視力巳變得差,上課巳看不到黑板,在追問其間知道他跟兒子去過下醫院,便沒有定期再去,我想大概是沒有太多錢的關係…加上他不知道可在社區找什麼人幫忙.他更無奈地跟我說巳接受了兒子有一天會看不見.我知道奧比斯在中國有工作項目,我便回到香港發了電郵給中國奧比斯的辦事處,很高興他們回覆可以協助提供多些有關此病的資料且詢問有關病人的病歷以便查詢更專業既意見…雖然得知青光眼是複雜的病,更不是可以透過手術可以根治到.但是唯一可做便是控制病情不要再差,現在正跟進當中,希望真的透過資詢可以令他的兒子找到更合適的醫治.令他們不要那個徬徨.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