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5 ORBIS南寧探訪(一)誰沒曾經一米高?

如我今天在報紙的專欄所說,我離開吒咤903的最大遺憾,就是從沒參與過「饑饉30」的探訪。對於喜歡了解別人生活的我來說,這些探訪的意義很大,甚至是成長的養份。

例如說,上一次我「翻牆到上海」,半拍攝半探訪,除了拍攝之外,所有的東西都是我處理的,讓我明白自己能力去到什麼程度,而精神上的得著,是我到了今天還不時會拿上來回憶,推動自己,毋忘中國的某地某人,還是不問回報的活著,替別人維權(愛滋病人的權利、性工作者的權利、言論自由的權利、不被強折的權利……)。

因此,當我接到ORBIS的電話,詢問我有沒有興趣參加,我也是急不及待的應承了。能夠親身參與這類活動還不用收費,這是我不能推卻的。

行程大概如此——(1)7月31日晚上出發,去到就先休息了。(2)第二天就到訪「南寧紅十字會醫院」,看看即將做手術的病人,以及參觀不同的醫療所。(3)第三天,早上看人做手術;下午家訪兩個從前有眼疾,但已經做過手術康復中的小朋友,(4)第四天,早上幫做完手街的公公婆婆拆紗布做檢查;下午再去家訪一個小朋友。(5)其實在之前四天,十一位同學在探訪期間,也同時在拍攝很多花絮,最後一天的上午,就是他們把剪輯好的片段播放的時刻;下午我們有多餘而且寶貴的一小時,終於去了一處叫青秀山的地方;傍晚回程。

7月31日晚上,我們出發了,同行有九個香港的學生,還有兩個澳門學生。再加上奧比斯的三位同事,一位攝影師,三位記者,以及我,總共十九人,就上機去廣西南寧去。(我會慢慢的給大家介紹他們,他們每位都很可愛。)

去到廣西的機場,當然有點點簡陋,可是一切都很正常。但在內地,一切正常就是不太正常,終於也給我找到了這類怪異但有趣的事情。

你看到嗎?發展中國家最常出現的事情,可是無處不在的。整張宣傳「愛護動物」的大圖,一直沒有英文翻譯,可是突然在右下角的口號下,翻譯了半句!難道老外看著這個THINK TWICE就會明白?那不就顯得中國人很笨麼?

我們就在探訪這樣的一個地方。可是,我常常說,LeBron James也有只是一米高的時候,中國很快會長高,還要有ORBIS等等的熱血人士在推動著,我就知道中國很有希望,起碼越來越多人看見了。

在ORBIS的同事中,她跟我的接觸比例上最多,她也很照顧我,她是活潑的ERICA。她是我遇上過最開朗最適合做公益活動的人。無論學生們遇上什麼難關,例如他們的鞋在下雨時濕透了,她總是第一時間拿自己東西出來給別人使用的人:「你要拖鞋嗎?我借我的給你穿!」我肯定不是這種人,但我很喜歡這種人。

就因為ERICA很會照顧別人又不計較。她常常走最後,因為她要看觀著別人,一直在點人數。

第一天晚上,同學們都太累了,他們就回到房間先休息。我跟攝影師,記者,以及ORBIS的同事想到夜市閒逛一回。一直在走,我已經看見很多從沒見過的怪東西。

用回那句話——LeBron James也有只是一米高的時候。中國內地的普遍知識水平還未追得上,但我對中國內地很多地方的普遍認識水平一樣低。我就從沒在夜市見過有「鱷魚刺身」……而且我覺得很恐怖……

更恐怖的原來不是鱷魚,是殺害他的——人類。

走呀走,我跟ERICA在聊天,走在最後。不知怎麼的我總是覺得有人「跟車太貼」,路這麼闊為何要靠得這樣近呢?當時我不以為意的,只是很自然的擰了頭看看後來的是什麼。

有個男人半彎了身,在偷ERICA右邊褲袋內的東西!

我即時的反應,就是伸手捉住賊人,然後同時大叫了一聲:「喂!」

這是哪裡來的勇猛?我也不清楚,原來這就是反射神經,我是沒有思考過的!

然後在我手上的,就是一個銀色的長鐵拑,原來我捉住的不是他的手,而是他的鐵拑。那個鐵拑大概四十厘米長。我感覺到他身邊有幾個兄弟,慢慢的聚了過來,好像要看看發生什麼事似的。我們明明是被害人,卻沒有能力追究了。這是另一個六四事件——分明被害的人,卻不能發聲了。我竟然再次很自然的反應——我把鐵拑輕輕的交還給他們!他們……也真的沒有再理會我們了。

這件事發生到這個時刻,我的心才真正的狂跳起來。嘩,我剛剛幹了什麼?只是十多秒間的事情,好像一切都沒有用腦思考過的自然。

於是我們快快的買了幾枝水和可樂,就驚慌地跑回酒店了。ERICA還心有餘悸的說:「我都不知道怎麼反應了,現在的我很呆呀。」其實在她身上,有萬多元的人民幣!不過,都不是裝在褲袋內的,所以賊人無論如何應該拿不到那些錢,但還是會令人血壓上升呢。

這樣的事情,就跟機場的「愛護動物」海報一樣荒誕。我們才在個多小時前見過那張海報,叫人愛護那些野生的動物,卻很快就在夜市見到「鱷魚刺身」;我們在在海報上看到文明的進步中,卻很快在夜市見證到賊人的無法無天。

我覺得無奈,不是因為有賊,而是為何賊人給發現了何以沒有一絲害怕和羞恥?我不是想說賊人不羞恥才令我無奈,而是他們看起來都比我年輕,大概是二十歲吧?為何我們要過著如此截然不同的生活。

這個世界上,哪有人想當賊?有誰不想好像李嘉誠所言,十八歲就當經理?可是現在的十八歲,大概也在為升讀大學而擔憂,怎麼可能當經理呢?而廣西的要讀書也有困難……

我沒有生賊人的氣,我覺得我們的基因是差不多的,只是他們活在南寧,天天活在販賣「鱷魚刺身」的檔子旁邊,天天活在「只要賺錢不理清潔」的世界,天天活在發展中的中國…… LeBron James也有只是一米高的時候,我希望巨人在陽光下能真的長高一點的同時,也不要給大家帶來很大的陰影。

這就是ORBIS探訪的第一天。

本篇發表於 散文。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7 Responses to 20110805 ORBIS南寧探訪(一)誰沒曾經一米高?

  1. Kenny Ming 說道:

    Think twice 係岩架。
    http://hk.dictionary.yahoo.com/dictionary?p=think+twice
    謝陳強的分享。又另到我地可以睇到中國繁榮的背後。
    期待下一篇:)

  2. harry 說道:

    ahah i think the translation in English was actually right.
    Cause u dont translate ‘word to word’ in Chinese to English.
    but good job Chan anyways.
    Wanna know more about ur trip!

  3. Puichi 說道:

    真係俾你地嚇咗一跳,好彩你地冇事,個賊冇對你地做啲咩:)
    俾我實嚇到彈起>_<
    喺國內真係要小心自己身上嘅隨身物品,今次當買個教訓好了,

    陳強,你打錯字呀.. .___.
    第48行—–我竟然再次很"自然"的反應
    第57行—–卻很快在夜市見證到賊人的"無法無天"

  4. ivan 說道:

    張海報奇怪既地方又點會係 “think twice" 一句英文呢.
    上面明明話 “保護瀕危物種 杜絕非法貿易", 又有 “嚴禁……", 下面居然係 “請三思而後行" 喎, 即係三思完可以唔行可以行啦.
    如果有張海報寫 “生命可貴 請不要自殺", 下面無可能係 “請三思而後行"啦下話, 應該係 “諗你都唔好諗呀, o靚仔" 啦係咪先?

  5. Joy 說道:

    問題係,點解當時你要好自然地"把鐵拑交還給他們"呢?點解5捉住他的手,大喊有賊,然後報公安呢?當然,件事5係發生係我身上,我先可以咁堂而皇之地質問你啦。如果當下係我,我可能比你更熬底。
    其實,更加應該令我地覺得心寒的5係為何賊人給發現了卻沒有一絲害怕和羞恥,而是5知從几時開始就種在我們細胞里的"熬底"基因。正因為社會上的人,如你如我,遇到里D事時,多數都會選擇性地相信自己時運高睇5到,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那些做賊的先會越來越大膽,越來越猖狂。距地畢竟只是一些沒背景,沒靠山,沒人脈的百姓賊,都尚且如此,更何況果D羅正牌的,開口埋口就問人知5知距老豆係邊個的,那些先係真正的無法無天。
    而作為"受害者"的我地,面對咁小的事情,體內的"正義"基因都敵不過"熬底"基因,咁又點可以expect我們的國人在面對大是大非或更大的生命財產的威脅時,可以奮起,據理力爭呢?這應該正正就是你為什麼可以咁自然地反應的原因吧?!

  6. 加菲 說道:

    在內地被嘗試偷野的經驗我都有.orz
    還記得當然我14.15歲.
    當時跟家姐.表姐身處系內地.
    當日我穿著的褲子有點鬆鬆的.又忘了繫上皮帶.
    所以都蠻著緊條褲XDDD
    (事後我應該慶幸我當天穿了這鬆鬆的褲子.要不然.我的$被偷了我都仲未知發生咩事.ORZ)
    還記得那一天.我媽隨手塞左三百蚊人民幣給我.我又傻傻的隨便把$塞入褲袋裡.
    然後我跟家姐.表姐在街上行.當時我跟我姐都走得比較慢.而表姐已經走到好前.
    然後行下行下.我發現褲子好像又往下掉了.而且有一點癢癢的感覺.
    然後一看.我發現有人用一支好幼好幼的棒系我的褲袋內挑.
    我一看到就大叫了.錢也剛好掉在地上.我姐趕快地執番D錢.
    那小偷看到自己事敗了.仍舊可以扮到咩事都無.就甘就行開左
    先不要說那些人.就連路人們聽到我尖叫.都只系望一望.好似系見慣見熟甘ORZ
    完全吾會有人系路見不平.拔刀相助.

    所以.都系自己好好好好好好好好保管自己的財物好了orz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