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9 am730 吹脹80後 陳強 正義:一場高鐵之旅

20110729 am730 吹脹80後 陳強

正義:一場高鐵之旅

熱門書《正義:一場思辨之旅》就是Michael Sandel在哈佛大學教授的「正義課」結集,你看了沒有?其實我也沒看完,因為我剛剛打開書,才看了不久,就看到電視新聞報道溫州和諧號列車相撞事件。列車一撞,現場很快給清理掉,也更快的恢復通車了。對比起菲律賓人質事件那種粗疏的事後蒐證,強國還是能輕易勝出,因為他們更粗疏。

Michael Sandel剛剛說到Jeremy Bentham提出的功利主義(Utilitarianism),意思是人類應該極力追求快樂,而逃避痛苦,而且將這個快樂盡力擴充到最大,因此我們應該要追求對於人類來說最大的利益,這就是Maximization of Utility。我再看看電視,不就說明了一切?幾十人的死亡,對比起在路軌上前進中的國家,算甚麼?若然這條鐵路盡快通車帶給大家的得益,比起甚麼調查甚麼真相帶來的得益更大,在功利主義的角度來說,是非常應該的。  每條人命是不是可以用錢來計算?事件中,首宗達成的賠償協議為50萬大元,那麼幾十條人命加起來大概幾千萬而已,大抵比不上通車的收益。「他們的」計算中,未必是即時的收益,而是長遠的,例如列車出事故後「快速處理」的形象效益等等;我必須說明是「他們的」計算,因為他們計錯數了,而且沒有計算過這事情最後會給輿論化成「損害」。

Michael Sandel提出了功利主義的兩大弱點:不能尊重個人權利,和難以把一切得益轉化成同一個單位計算(並非一切都能用錢來衡量)。可是,這不正正是中國現在的兩大賣點嗎?在溫州談個人權利?你沒有了解清楚國情呀賣國賊!當然,一切也用保值的人民幣來計算……例如,強拆你的家,是為了大家,因為發展是硬道理嘛。

這本書,我只是翻開了個頭,它就好像隔著文字給偉大的祖國指指點點一樣。要是給這書流入中國,我怕人民有天會起義。因此,我這個擁有中國心的中國屯門人,衷心的希望,祖國能盡快把此書(和我的書)列為禁書,要不然溫州人把書內的邏輯讀通了,然後強迫地方領導坐上隨時再出意外的鐵路,不得了!不得了(對,我的書陸續出街了,我希望被禁,這是香港人的身份象徵嘛)!

本篇發表於 am730, 散文。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6 Responses to 20110729 am730 吹脹80後 陳強 正義:一場高鐵之旅

  1. M.Yan 說道:

    真慚愧。這本書我到幾頁就看不明白了……

  2. isidore 說道:

    我睇過尼本書、佢提出多種不同的主義、互相比較優劣、亦有引用名人或著名故事。最後亦有提出作者個人的「正義」、能令讀者審視一下自己的「正義觀」是否合乎邏輯、是否理性。能讓讀者對正義、有一番新的看法。
    P.S.個人認為最後約翰甘迺迪的演説最為感人同喚醒現今金錢至上的人

  3. chu 說道:

    首先我唔認為一個政府以正義或哲學為根基去管治國家係可能既,因為冇一個人係完全不受本能約束,所以就需要立法規範人民既行為,而立法去規範人民時,就立法就唔達到最高既道德標準.所以當你想暗指中國因功利主義而不正義時,我認為不太現實.
    而急於通車我唔認為係以"盡快通車帶給大家的得益較多"為動機,而係以埋沒真相為動機.
    而出意外導致幾十人死亡係因為計算概率出錯,而唔係因為要國家發展,所以有幾十人"希生"係值得咁樣諗法.
    當然我以留左3年級既中五學歷同24歲黎講,以上可能有錯,不過我覺得你既講法係有小小誤導~

    • chankeung 說道:

      首先一個政府一定要以正義或哲學為根基去管治國家,這是必須的。
      而之後你接著說的,我都看不明白。
      另外,「埋沒真相」就是我口中說的「利益」,因為他們認為「埋沒真相」比「調查呀真相呀尊重呀」更重要,那就是他們覺得這樣做的「利益」更大。
      至於幾十人死亡,當然不是為了國家發展,你看不明白嗎?那是在比喻,就像在說,菜園村當然不重要,因為大家要發展高鐵更重要!那是把「個人權利」放得很低的做法。
      「有所為,有所不為」在現在的中國是不通的,因為為了發展,就沒有什麼不可為了,這就接近證明了內地現在的「功利主義」非常嚴重。

  4. Evans 說道:

    「崇拜」你,而家仲添咗一道政治風險。你真係「毀」人不倦。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