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5 am730 吹脹80後

我已經暫別了電台,正在休息。一放假,也立即一家人去日本遊玩數天。


(上圖:我在新東京鐵塔SkyTree下的自拍,我也在相中呀,找找看!)

一回來,就知道自己的其中一本書《你睇我唔到》印好出街了,有人和我說,看的時候有一些眼濕濕的時刻。我當然很理解,因為我在寫的時候也有一樣的感受,很感恩我的文字沒有把感受流失掉。


(上圖:我和《你睇我唔到》。)

這本書字數不多不少,非常易讀,拿起來也算蠻重手的,卻只是68元,當中的所有作者收益,都會捐去協青社,讓他們盡力不要讓書中的故事再歷史重演。

另外的兩本書,也快推出了,書展一定會見街,而我們黑紙的簽名會,是在7月24日,星期日,下午3點舉行的。希望到時看到你,聽說星期日的書展特別多人,所以也只能祝福大家。

好了,雖然我離開了電台,但我還在《am730》中寫專欄(專欄也被精選了放在《討厭我嗎?你喜歡吧!》中),這次要一口氣分享這兩星期的文章(因為上星期我去了日本,沒時間放出來)。

———————————————————–

20110708 am730 吹脹80後 陳強

勞工假

我是癡的,所以常常癡人說夢,在香港這個步伐超高速的資本主義社會,我竟然想跟大家談休息,秒秒鐘數十萬上落的你,容許我阻你價值幾億元的時間,大概是三分鐘。

在我辭掉電台的工作之前,我不斷問社會:為何我們不能多休息一點?我就像很多香港人一樣,上班是六天工作制的,而且我也是勞工,放的只是勞工假,另外年假有十二日。當中,其實存在很多怪異的邏輯。首先我非常費解的是,為何香港的「銀行假」和「勞工假」數目是不一樣的?而「勞工假」比「銀行假」少。這是因為勞工真的比較賤嗎?

再說,即使有一天「銀行假」和「勞工假」數量終於統一了,但我一星期上班六天,有些所謂的「Office人」卻只是一周上班五天半(或五天)。若然我們同樣要休息一周,「勞工」如我就需要花六天年假,而「Office人」只要用五天半或五天則可?我的假期不就顯得很不划算?而且再說一次,「Office人」的「銀行假」還要比「勞工假」更多呢。這是甚麼邏輯呢?

不同的工作,不同的級別,人工也不同,或許亦需要不同數目的假期,但就當我是為「勞工」發聲吧,「勞工」不正是最需要休息的人嗎?難道坐在辦公室內的人更累?我覺得這個沒辦法比,因此我覺得公平就更好了。

我只有七百字還要說題外話,我又常常看新聞發現,加薪幅度最高的為何總是上層,而不是基層?基層的人工低,不是應該多加給他們嗎?這些我都統統不明白!

著名設計師Stefan Sagmeister每隔七年就會關掉他的工作室一年,然後去休息及度假。他的想法很簡單,假如他原本要在五十歲時退休,現在他改為五十五歲,他把那五年的休假放回在之前的工作人生中,每七年就預支一年退休假期;他告訴大家,他在那一年吸取的創作靈感,足夠在接下來的七年使用。

我大學二年級開始,八年來沒放過多於兩星期的假,我是真正的勞工;讓我休息一下,是為了跑更長更遠的路。

(前叱咤903DJ,現正暫休,cr2chankeung2@gmail.com

20110715 am730 吹脹80後 陳強

謬誤還是懶惰?

人生當中,我們會有很多謬誤,但更多的是懶得去想而得到的後果。我有很多的想法;但即使我有再多的想法,不代表我聰明,我甚至覺得,就是因為我不夠聰明,因此有很多東西要仔細思考,想得比別人勤力,才形成了那麼多的想法。

有一次,我的好朋友又在約會我時遲到了。我實在忍受不了他遲到還嬉皮笑臉,似乎他覺得我是他的好朋友,我更拿他沒辦法,一臉不在乎的輕佻。於是,我忍不住了,問他:「你約會一位不熟稔的朋友,也會遲到嗎?」他答:「大概不會。」我是他的好朋友,一早猜到他的答案,於是我也很快回應:「那就奇怪了,你為何會對一個素未謀面的人好,而對好朋友卻比較差?」 當中的謬誤是:怕得罪外人;我的想法是:無論自己有沒有得罪外人,為何要對好朋友或者家人比較上差呢?

上星期開始我放自己長假,而且我在專欄說起為何放假那麼重要,以至我覺得大家(尤其政府和僱主)應該正視一下香港的假期制度;後來我收到讀者電郵回應,他說:「你想放『銀行假』,就去做有『銀行假』的工作嘛;相反亦然。其實也很公平。」我覺得他說得不錯,因為這是經濟自由的香港社會,一切都是供求的問題,但我也相信,香港有言論自由。我就認識很多想放「銀行假」的「勞工」,但他們能力有限,沒有選擇權,因此我才代他們發表一下意見。

在這個世界上,我覺得「食得鹹魚抵得渴」是最暴力的說話,要是這句話就此成立,這個世界還會進步嗎?況且,我不代表其他人,只代表自己也足夠了;電台DJ就是勞工,放勞工假。

當中的謬誤是:香港人有選擇的自由,放甚麼假是自己間接選擇的;我的想法是:我們有選擇的自由,包括選擇發聲的自由;提出問題不應該是錯的,儘管那個提議最後被否決,因為進步的相反詞不是退步,而是固步自封。

當然,我這樣說得出來,其實我也不斷反省那電郵的內容,我也認為他很善意,更沒有錯,只是大家的出發點不一樣而已。噢……出發點不一樣?那有甚麼關係呀?每個人的出發點當然不一樣啦……噢……噢……我的腦又停不了……

(前叱咤903DJ,現正暫休,cr2chankeung2@gmail.com

其實還有很多東西可以和大家分享,只是最近除了休息,也有不少事情要完成,所以請等等我,再慢慢和你說下去。

本篇發表於 am730, 黑紙, 你睇我唔到。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7 Responses to 20110715 am730 吹脹80後

  1. Jade 說道:

    ‎21號簽得唔得呀?因為我和我的朋友21號才去書展呀,這樣才能「順便」拿你的簽名….

  2. TSZYING 說道:

    陳強 你好 我是一直你的潛水聽眾及讀者
    我在書展一開波已經掃晒你3本 (討厭我嗎?你喜歡吧!)(你睇我唔到)(黑紙辭典)
    (本身想24號拎埋你簽名 但夾唔到時間 冇辦法啦:S)

    先讀了討厭我嗎?你喜歡吧! 在廿三條廣告中的點子真的很幽默 令我笑出來
    ((特別係"無損言論自由"篇 好正:D))
    還有在廣告公司求老闆比D野你做的遺照及廁紙 不得不讚好!!!!!
    七十二格的故事在你之前的XANGA看過 但重看一次還很有趣
    不枉我這麼喜歡你
    加油

  3. Jade 說道:

    http://iamjy.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3114735

    中後段有我對《黑紙》、和你做的節目的小小感想,雖然篇幅不多,但也算是對你們的一種小小支持。加油=]!

  4. lam tsz tsz tsz 說道:

    我很震驚, 因為你竟然離開了你當初夢寐以求的903 ,
    但我很高興, 你在休息時間還抽空寫Blog!

    說真的, 我們這個世界, It’s the time to change!

    期待你的分享!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