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0 am730 吹脹80後 陳強 Everything is Dosage

20110610 am730 吹脹80後 陳強

Everything is Dosage

上周五的「光明行動」,廉署把一件涉嫌貪污的事情曝光,

拘捕了一班想用非法手段借iPad2轉手圖利的人;本周一,喬布斯現身發布會,推介蘋果iCloud雲端服務;再看我身邊的人,好像七成使用iPhone的人,已轉用iPhone 4;最後我用自己手上的iPhone 3GS,看著《am730》的App,思考著甚麼……

我常常覺得自己和叱咤903的同事有點格格不入,那不是因為我特立獨行,而是我覺得大家的價值觀和我有點不相近;這不是任何人的錯,只是大家有所不同,況且,我是說自己和大家不一樣,要是有問題,也應該是我的問題。

我看見大部分同事的iPhone 3GS沒有壞,壞也能維修呀,可是他們都把手上的機換成了更新潮更令人趨之若鶩(一推出的時候)的iPhone 4。我真的是個好管閒事,無中生有的怪傢伙,我還忍不了問過其中一位同事:「其實,你的3GS是不是壞掉了?」「沒有呀。」「那你換了新的電話,舊的去了哪?」「……我給了我爸爸。」這聽起來是沒有問題的,但我在想,究竟在3GS前,他爸爸還收過甚麼?會不會又是一堆功能還是非常健全,只是過了點氣的手機?當4G或者5推出時,他爸爸又會不會接手使用4?

另外一位同事,知道喬布斯在發布會上,除了介紹iCloud,還公布了Mac有新OS,叫Lion。 他這樣跟我說:「嘩,Lion很正呀!我很想買呀!」但他的Mac機也只是一個月前新買回來的。

手上一切,之前明明覺得足夠,怎麼會突然覺得不夠呢?為何大家的慾望要被別人控制?我看著公司內一個又一個同事,其實他們在代表著香港的很多人,也看看自己沒有比他們好得上多少,我就覺得人類很快會滅亡。

之前有本旅遊雜誌訪問過我,說起綠色生活,我才好像如夢初醒的記起,自己在大學是修讀環境科學的。如果我沒有記錯,這句說話是我在「毒理學」時聽來的:「Everything is Dosage.」即使致命如山埃,吸入的只是很微量的話,那可以對身體沒有害;即使平常如水,喝得太多也會中毒。其實我們需要多快的電腦才夠滿足?我們需要追逐多少的風光才覺得舒暢? 一切都是劑量,祝福你(也祝福我)清楚自己多了甚麼,缺了甚麼。

本篇發表於 am730。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7 Responses to 20110610 am730 吹脹80後 陳強 Everything is Dosage

  1. BlackTa 說道:

    我還是喜歡看到有新事物的出現,可是,擁不擁有,又是另一個話題吧。

  2. 樂活糕 說道:

    我也會思考這個問題。
    鼓吹消費的經濟模式有多可怕,我明白。
    所以我會堅持用到壞先會換。

    只是自己做到的太少,
    不斷看到身邊人的浪費式消費,
    會令我感到一點點的沮喪。

  3. 引用通告: 20110610 am730 吹脹80後 陳強 Everything is Dosage (via ChanKeung) « Restart from here, we start from here.

  4. 引用通告: 20110610 am730 吹脹80後 陳強 Everything is Dosage (via ChanKeung) « Restart from here, we start from here.

  5. fhecho 說道:

    I was at Causeway Bay today looking for ipod touch 3rd generation case for my friend in Canada.
    If I haven’t been to any electronics store in Hong Kong I would totally be convinced that every single person in Hong Kong owns an iPhone 4 – just look at that crazy amount of cases! As if no other phones exist! I mean, once the new iPhone is launched, with a new shape/form and such, where are all these cases gonna go?
    And no surprise, there was no decent case for my friend’s ipod touch 3. It only came out September, 2009. It’s so scary. No wonder people give up their new phones to get the latest phones. The temptation is everywhere.

  6. 匹焚 說道:

    其實不只電話, 大家用的東西有多少是用到壞/舊才換呢?
    社會的大趨勢, 不是人人都能擋得住.
    很開心自己執著於對的事, 也開心見到有人能有著同樣的執著.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