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3 am730 吹脹80後 陳強 感謝罵我的人

感謝罵我的人

最近我在為七月書展推出的兩本書作結,那兩本書分別叫《你睇我唔到》和《討厭我嗎?你喜歡吧!》,前者為我親自撰寫的電台訪問結集;後者為我一直以「陳強」名義做過的創作,例如8年前我到商台見工時交去的「偽廣告文案」,也有我大學畢業前親手畫的四格漫畫……兩本書我也很用心的寫和組織,但我更享受的,是看別人給自己寫的序。

其中一位替我寫序的,就是我的上司。我在電郵中,邀請他替我寫序,首句已經說:「我猜自己是你近年罵得最厲害的人,別人說從來沒聽過你用髒話罵人,我也有幸領教過。因此——我很感恩。」是真的,要知道上司可以不說甚麼就把你炒掉,但為何要花氣力去罵你呢?我想到答案大概有兩個:(一)他對你有感情;或/及(二)他相信你有能力。要是你兩者皆無,我可以肯定你的上司能力有限或者有燥狂病,那麼你也應該離開他。

我感恩,因為我是先天叛逆的賤骨頭,但他就當我是中學時班中的問題學生,不單沒有抹殺我,當然也沒縱容,邋常常給我空間去學習當班長。常言道,教好一名壞學生的最好方法是,給予他們責任。我上司罵完我後,就會給我更多機會去試。有一次,我不斷推搪在公司做聖誕節聯歡會的司儀(因為我就不想在前輩面前做司儀嘛),我說「我做得不夠好呀,不要找我啦」,他卻說:「你做得不夠好,我並不應該叫停你,而是你應該再去做,做得夠好才停。」沒有他,我肯定自己不是這個模樣。

他寫了兩篇序給我,其中一篇:「我慶幸我沒有用自己的準則『批死他』,也沒有用所謂經驗『為他好』指教他。牢不可破的標準是洪水猛獸,照理推斷,我們下一代在餓死前應該會被上一代的間尺批死的。『食鹽多過你食米』只會對腎臟有損,對成長無益。」我看完他為我寫的,我感覺自己就像一個壞學生終於獲老師讚美一樣,覺得還有人明白自己,瘋狂的哭出來了。

為何要在六月三日寫這個?除了想和大家分享,我也想告訴你——是真的,有人痛心的罵自己,是一件幸福快樂的事,中共,你真的不明白嗎?

本篇發表於 am730。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