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0 am730 吹脹80後 陳強 神經的神經

20110520 am730 吹脹80後 陳強

神經的神經

著名陰謀論者,亦是銀河道士的好拍檔,雲海先生,曾經多次跟我說起不少九唔搭八但意味深長的事情;其中一個是:「陳強我聽說你是法輪功的成員,是不是真的?」我:「甚麼?法輪功?追求真善美的那一個?」雲海:「媽!是真善忍呀……原來是誤傳。」

另一樣他常常說起的是:「我聽你平時的節目就知道你是無神論者,但要是有一天你相信了基督教,你一定會是最極端最狂熱的信徒。」我不為然,同時表現出一副真善忍的樣子。

要是我要相信,我寧可相信著名物理學家霍金,因為他甚麼都不相信,只相信物理。他剛剛接受英國《衛報》訪問,談到自己的腦袋,他認為那只是像一部電腦,當它壞掉了,就不能再運作;他又說「對停止運作的電腦來說,沒有天堂和來世,那只是給害怕黑暗的人的童話故事」。現在的我,正正就是霍金的信徒,我從不相信人有前世今生天堂地獄,只信有隨機隨緣以及自然。

雖然我看不懂霍金的《時間簡史》和《大設計》,可是也不見得我看得明聖經。

不少信徒說:「信仰就是信仰,只要信,不要質疑;質疑就不算相信。」我到今天還看不明白這句說話的邏輯,假如我的信仰就是「不相信」,那你也不要質疑我好了。不少信徒也說:「要是沒有神,為何宇宙會出現呀?」那就算有神才有宇宙,那為何一定是你相信的那個?會不會你的那個神也只是被創造的?就有如我也是神創造的話,你相信我好嗎?不少信徒也道:「你看不見,不代表不存在,你看得見愛嗎?愛也存在!」這也是邏輯的問題,一來愛是看不見,但還是可以感受到,我可沒感受到神;二來看不見,不代表不存在,那我反問你看得見「XYZ」嗎?看不見?不代表不存在!他就在你身後!難道你甚麼都要相信了?

我就知道,我在說的都只是一些語理上的無謂概念,爭辯也是沒結果的,但倒過來說,有些人相信宗教,卻是因為以上我說的那些「道理」。

其實,假設宇宙也像電腦,無論如何也要有個創造者吧?也不見得我就要相信現在存在的任何宗教,因為若然那些神是假的怎麼辦?我卻永遠相信,善良的活好每一天,慈愛的創造者也不至於小器得把我趕進地獄吧?

——————————————–

今天文章出街後,收到一個蠻有趣的回應……

陳強,

你好! 想說一下你今日在am730的專欄實在說得太對了, 我也不相信「神」的存在, 所以今日整個專欄一字一句全部也等如我的看法, 看到一些教徒朋友常常在說一些歪理, 感到莫名其妙之餘也感到很氣憤。

朋友A, 在日本發生海嘯之後在FB上說:「好彩爸爸要下星期先去日本咋! 避過一劫, 真係要感謝神!」我問她:「點解神只係保祐你爸爸, 人地果D爸爸就要罹難呢?」她答:「我唔知, 你要問神」我也沒有再跟她爭辯, 假如神是仁慈的, 衪根本不會讓地震和海嘯發生啦! 對不?

朋友B說在垃圾站拾到一整套「鋼之鍊金術師」漫畫, 他的同事立刻認真地跟他說:「這是神的安排! 你應該要感謝神!」聽到這裡我已經忍不住說了一句粗口…

最奇怪就是朋友C, 她今年28歲了, 一年多前跟拍拖7年的男友分手之後, 大半年前又遇上現在的他, 朋友C有大學學歷, 任職食品貿易公司的經理, 月入不少, 不過她的新男友中三未畢業, 英文又不好, 在現在的公司(基督教產品)已工作了很多年, 不過是看不到前途那一種, 她現在心急想結婚生小孩, 言談間感到她對她的男友沒有表示結婚而著急了, 我建議她叫男友進修再轉工吧, 她又跟我說因為她男友有份設計基督教產品, 自己覺得很自豪, 因為是在為耶穌服務云云….我心想, 如果是這樣你應該接受呀, 因為都是神的安排! 嫁不出都是神的安排!

最令我無言的, 是我廢盡唇舌叫她的男友進修和轉工之後, 她的一席話:「現在我跟男友的經濟學歷差距這麼大, 不過我相信不要緊的! 我相信結了婚之後, 神會幫我們安排好一切的! 我有不足, 神會幫我補足, 他有不足的話, 神也會幫助他的!」唉….我真的很氣, 跟她說:「如果是這樣的話, 你有你萬能的神, 請你以後不要跟我說你的煩惱了, 反正最後有神嘛, 對不起, 我幫不到你了」

跟你說的一樣, 宗教這個議題可以爭論不休的, 但邏輯上我認為他們的謬誤太多, 就像你所說的一樣。 每當他們講不過你, 就會搬他們的神/ 聖經出來, 「聖經是這樣寫的。」唉~

不自覺打了這麼多, 因為想以讀者身份支持跟分享一下~最後祝你生活愉快~

(為怕給這讀者帶麻煩,她的名字就不公開了,而且也不重要。)

(圖片來源:http://home.netvigator.com/~loy8/sacheart.jpg)

本篇發表於 am730, 散文。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8 Responses to 20110520 am730 吹脹80後 陳強 神經的神經

  1. jenn 說道:

    只能說你引果個"蠻有趣的回應"都真係過分娛樂性
    事實上好多基督教都唔係你想像得咁盲目
    唔信教既一樣有其他藉口去發神經

    我自細係基督教小學到讀書
    朝早聽下聖經讀下禱文 
    而呢d聖經同禱文之中都存在住好多你我其實都會有既觀念
    如愛身邊既人 珍惜食物 愛惜身邊既人等等 
    當然當中既聖經故事 我認為信既你咪信唔信都冇咩所謂
    我都係當fairy tales咁聽下 

    但我想講既係 
    你唔信係 完全冇問題
    但請唔好嘗試以偏概全 因為基督教徒唔係只係得朋友abc的

    善良的活好每一天
    我相信唔單止係神,所有人都係咁諗
    基督教並唔係個個都好似你諗得咁”弱智” 起碼我唔係,哈哈~

    btw 你係咪睇左youtube段video?

    • chankeung 說道:

      也不是什麼都說「以偏概全」就可以開脫,我在說的已經是普遍教徒的論調之類,要是我說出來沒有共鳴,那就是個別例子,但人人看完都說「對對對!他們是如此的!」又是什麼原因呢?

      而且,我在說的,已經是「信與不信」的基本問題。例如,我當然要知道我要信的神是不是真的?如果這個問題都沒想清楚,和盲目相信有什麼分別呢?但就是沒有人答到我,或許連你都答不到,然後也說一句:「我信就是信!我不會質疑的。」

      另外,我沒有看什麼Youtube片,你沒看見嗎?我是因為霍金所以才寫這篇東西。

  2. 小鷺 說道:

    每次覆診時,醫生也問:「有冇聽到聲音呀!」即你幻聽,我便答:為什麼哪些聽到神呀,上帝的聲音的人,就唔係精神分裂,你哋唔去睇佢哋!」你估下她怎麼回答?

  3. Carol 說道:

    Totally agree!!!!!!!

  4. 小鷺 說道:

    許多年前,曾經真心向神祈禱,但我收唔它的回應。

  5. Majing 說道:

    大家各自有觀點去端說宗教信仰,感覺大家對宗教已存在偏見和主觀,無左宗教自由。

    • Part2 說道:

      如果其他人對某個宗教存在偏見和主觀,就無左宗教自由,咁唔容許無神論人或無信教者批評宗教,會唔會係無左"不信宗教自由"?
      而且我唔覺得香港無左宗教或信仰自由:法輪功依然可以周街擺檔,講佢地信既野,批評佢地唔鍾意既野。有無人信或批評佢地係人地既事。有人批評佢地同有無信仰自由一D關係都無,除非受反對的程度去到eg.政府打壓或受到人身傷害等等。
      相對,唔信教既人,有權講佢地唔信既野,批評佢地唔鍾意既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