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3 am730 吹脹八十後 陳強 聞自

這一年開始,有個奇怪現象,就是我天天打開電郵,總會收到學生說要訪問我的邀請。 我最初以為自己怎麼突然受歡迎了?大家終於不介意我的樣子而開始欣賞我的內涵嗎(或相反)?後來我發現真相就很傷心,原來他們的踴躍是被迫出來的。那全因為新高中課程中,多了一份功課,每位同學都要找個對象去訪問,再寫出來給老師評分。我當然知道他們更想訪問陳奕迅周柏豪GEM甚至森美小儀,可是聯絡不上,於是退而求其次次次次次……找上我。

對於這類邀請,我大抵不會應承。原因?自己的時間少得可憐,若然花一小時去接受訪問,但最後的作品原來只是一份功課,能影響的只有那位同學和老師,那麼我何不用同樣的一小時去影響更多人呢?所以我也希望同學們了解呀,拒絕訪問並非因為看不起誰,而是我必須善用光陰。

偶爾還是會接受大學同學專訪,那是因為我的說話被聽見的機會大得多。 最近有大專學生訪問我時,提及我有份搞的《黑紙》,而他們應該覺得我和《黑紙》成員是蠻在乎傳統中文的,因為我們寫的東西短短的,卻看似是堆砌雕琢過,大概不接納其麼潮語呀火星文之類,其實恰恰相反。

我是從來不愛看輕後輩的(當然也沒有特別尊重前輩,哈哈),我覺得他們為了不讓長輩聽得懂看得明自己的東西,所以才發明新的潮語和火星文,那些新詞彙就像暗語,只是給自己的伙伴聽的,這個用意我不只很理解,甚至很支持!跟朋友擁有獨特的一套語言是多麼帥的事呀!

我也覺得聞自真的不重要,內容是其麼才重要!就像我在電台工作,根本在說的都是聞自,只是沒寫出來。你聽得明我的重點就可以啦!我也不怕這會影響了正統中文,難道我一直在寫聞自,久而久之這會變成正統寫法嗎?況且你現在看到的白話文,在百多年前的人眼中,不也是火星文?接受不了時代改變,也只有活在從前,說一句:「哀哉!哀哉!」


(圖片來源:http://rare.fhl.net/gm.php?fn=b037/800/m40_006_009_006_021.jpg

本篇發表於 am730。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4 Responses to 20110513 am730 吹脹八十後 陳強 聞自

  1. m 說道:

    其實你有冇發現am730個專欄將『叱咤』打咗做『吒咤』?

  2. 小鷺 說道:

    這問是否「聞自」=「文字」。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