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8 am730 吹脹80後 陳強 尋人啟事

這是我早幾天在微博上轉載自林輝,而林輝轉載自別人的「尋人啟事」:「艾未未,男,53歲,於2011年4月3日上午八點半左右,在北京國際機場前往香港登機前被二位男子帶走,至今下落不明。請知其下落者通知家人。電話:010-64019901,謝謝!母親高瑛及姐姐高閣寫於北京。」轉載後,我還給這個啟事留了個言:「找到沒有?要不要報警?」林輝又回應我:「要找到他,肯定要找警察才成。」然後,我們的這則微博又被河蟹了。

究竟我還能夠做甚麼?在那一片偉大的土地上,原來當我們遇上了麻煩,我們連報警也不成,因為給你麻煩的或許正是他們。我自己是個小小的傳媒工作者,最少有個小小地盤可以讓人聽得到自己,也因此,這個地盤也不是自己的,要是我沒有盡自己能力去決定好這個星期要給大家傳達一些甚麼信息,我就白白浪費了一點空間。所以,我決定一定要把這些都寫出來。你刪了我,我卻要更多人知道。去年十月,我有機會去一次上海世博,最後我還是要去親身了解一下維權人士。我一輩子不會忘記在我面前的釘子戶和他們的笑臉,他們在幹的不比任何人簡單。我知道他們連吃也吃得不好,就決定請他們吃一頓好一點的「英雄宴」,他們在宴上說:「這條路是不歸路,我已經預備好會隨時被弄死。」這兩天我看著新聞,趙連海也忍不住要發聲,可惜他又被拉走了。

然而,他被拉前的說話,正正在呼應著那時我在上海見到的釘子戶,他的說話大意是:「我做好了隨時被繼續進監獄以及失蹤的思想準備,如果再次強制離家,將以死抗爭。」最令我動容的是:「即使兒子和女兒失去了爸爸,但他們長大後一定會理解他們的父親的。」每過一段時間,我就覺得累,我就想放棄……我能夠做甚麼?我甚麼都做不到!我是不是應該學好多香港人一樣?住得好吃得夠,這些事其實還是不要管……但當我再次被這些英雄喚醒過來,我竟然又尋回原來的自己,相信總有一天,人民和公義會勝利。

「尋人啟事」不一定在找艾未未,但願你也能夠找到從前一直相信「世界是美好」的自己。

本篇發表於 am730。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6 Responses to 20110408 am730 吹脹80後 陳強 尋人啟事

  1. hang-a-round 說道:

    網上留言軟化 否認受壓
    趙連海:我出事,孩子怎辦?

    唉~

  2. DIDI 說道:

    新華社說艾未未,犯了這個罪,那個罪,但是不要忘記,奧運的鳥巢他也有份做顧問,有社會學家說這是別的權力大的領導找替死鬼了(純粹專家猜測……)
    現在內地瘋了!!!!!GMAIL瘋了……現在連Google首頁也瘋了,之前Google退出中國市場的風波,令到一眾內地用戶,全部用的不再是.cn的域名,而是用.hk…………現在只要是.hk尾巴的地址,都打不開了。
    這日子,不是真實存在的地方,應該說真實無法在cn生存!

  3. Lea 說道:

    自由意識被強暴

  4. S 說道:

    有時, 我不明白, 為什麼要勞煩當局想一條 “經濟犯罪" ,
    反正,
    山寨大國最終困住的只是艾未未的肉身, 不是他的思想
    未來,
    我們還有許許多多的艾未未。

  5. S 說道:

    還是想說說。

    年青人問 : 我們的國家有希望嗎 ?
    艾未未 : 國家沒有希望, 但你有希望。

    有人為這片土地流汗,
    有人為這片土地流血。
    流血到底是否比流汗偉大, 我不知道。

    但,
    能夠為這片土地流血的人, 的而且確,
    很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