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1 am730 吹脹80後 陳強 拿綜援做社運

20110401 am730 吹脹80後 陳強

拿綜援做社運

本周有報章報道最新有關綜援數據,指出擁有大專學歷的80後多了領取失業綜援。在這4年來,80後拿綜援增加四成,大概6,000人;而擁大專學歷也要拿綜援的更急增八成,大概900人。報道又寫到社運紅人梁穎禮,原來也是拿綜援去維生,因此才能把時間全放在服務社會,搞地區工作。究竟我應否認同呢?

由於牽涉到梁穎禮,而你又知道他是誰,我盡量不去猜度別人,因怕別人總是有苦衷的。所以我談的不是梁穎禮,而是拿綜援去做社會運動,可以嗎?個人認為是可以的。我的考慮和「社會運動」沒有關係,純粹信任綜援制度。如果有人真的需要錢,要不然就出事,那他去申請綜援,這是很正常也很正當。當然,我先假設社會福利署不是首富陳光標,不會替政府亂派錢,他們一定做足審查才批的。由於我信任綜援審查機制,不理會申請人拿了錢來吃也好、睡也好、夾band也好、搞社運也好、買衣服也好……我都覺沒有問題。

假若你苦惱:為何綜援人士穿得比你還光鮮?為何他們有錢去旅行而你不能?你覺得內裡一定出了岔子。那我會嘗試去想,那是綜援制度的問題——錢給了不對的人,但拿錢的人是不會知道自己不對的呀。況且,我真的不明白為何綜援人士不能穿得光鮮?又為何他們不能去旅行呢?大概多數人會答,因為錢是給他們維生的,怎能亂花?但我們既不知道別人的衣服如何得來,也不知道他們是否獲他人的幫忙。

綜援人士領多了錢,社會福利署會向他們索回來的。當然,他們或許有很多方法把錢藏起來,但那就如我聽說過那麼多的「瞞稅」方法一樣,為何窮的人要受特別多的歧視呢?我真的不是在談梁穎禮,只是替那些常常被人辱罵的綜援人士不值而已。

學杜汶澤……笑一笑,什麼仇都沒有了。罰你,全港7-11見笑。

本篇發表於 am730。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