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8 首善與首惡

那有Band友開始玩音樂不是為了有型的?請不要告訴我,有人第一天玩結他就說要用音
樂來改變世界,我會叫他收皮。當時間過去,有些人真的走上了舞台,彈得一手好結
他,我一定會為他歡呼!我歡呼不是因為我覺得他真的很有型,有型沒有型已經不再重
要。他一定花了很多心機去練習,才能彈出那令人動容的音樂,這才是值得鼓舞的地
方。

那個公開會死後裸捐的中國首善陳光標,除了把自己兩個兒子的名字改為環保和環境
(還要是後來改的),為的是希望借兒子的名字來提醒世人保護環境的重要(為什麼不
改自己的,而是改兒子的呢?)。他常常搞慈善作捐獻,根據網上資訊,他在10年來已
經捐出了多達8億的錢和物資。可是,他卻常常被人批評,因為他每次行善都是那麼張
揚。例如之前就曾經飛去台灣直接派錢,弄得有人去苦侯他,而他也即時發出七萬元紅
包。別人就狠批他過份高調,不單止帶來混亂,而且更要那些貧苦的人把他當神般跪
拜,很是討厭。

在我心目中,陳光標就像搖滾音樂的Band友。沒有一個不是為了有型的,大家也是想給
別人讚賞。你可以不認同,但那不是罪。甚至,那根本就是努力做人的推動力。有能力
去行善,行別人也沒能力行的善,就是一個苦練結他20年的結他手要表演一樣,你不能
不拍手掌呀!你有4億可以捐嗎?你玩結他可以有黃貫中一半嗎?初衷我不在乎,努力
是應該被認同的。

既然我不在乎他人背後的用意,我也不會因為他「表面想做善事,最後卻做了壞事」而
不罵他。那個標哥最近又親身的飛了去日本,說要幫日本救災呀!看見他拿著物資還要
拉起中國國旗那種醜態,真心酸。日本人擁有世上最好的應變能力,說實在的又何需我
們的標哥費心呢?他不去吃人家在短缺的糧食,不去用人家在慳的電,不要去搞亂人家
的檔子,那就已經在積福了。莫論你有多愛音樂,但你的結他難聽得不能入耳,你還是
不要上台表演;莫論他的初衷又有多善,在幹冇腦的事情,那他還不過是一個首惡。

本篇發表於 散文。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5 Responses to 20110318 首善與首惡

  1. BlackTa 說道:

    看到他穿皮鞋又沒有安全保護的裝束去當「救援」,還是有點說不過呢。

  2. joanne 說道:

    佢自己改左名呀!陳低炭吖嘛。佢話要坐言起行實施低炭渦。咁不如佢叫陳燒炭算啦。

  3. karyya 說道:

    “你有4億可以捐嗎?"<—說得很好

  4. Dev 說道:

    哦.. 我終於明你講咩喇.. 唔怪得之咁嬲啦..
    你誤會喇!! 言者無心, 聽者有意..
    無心之失.. 你唔講佢唔會知架ma..
    不過佢會諗諗下覺得唔對路諗返出唻=.=
    佢有幾多家身你都唔知.. 佢真係覺得自己捐左少少..
    跟住無啦啦俾人話係大慈善家..
    唔知你地點衡量個價錢.. 佢1日未死都會有能力賺..
    佢有4憶既話.. 我諗佢好樂會捐4憶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