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7 良性的創意

昨天已經收到以下的消息。

這是咖啡店Starbucks決定做的善事,雖然我不覺得日本缺的是錢,而是解決方法和祝福,但這怎麼說都不會是壞事,因為錢都捐去宣明會。宣明會應該有很多的方法和經驗,把錢化成更有意義的東西,做更多有益的事吧,一定不會如下面的「首善」陳光標一樣,連善事都做得壞……

今天我又想了……如果我是Starbucks的對手,如Pacific Coffee,應該怎麼辦呢?誠然,這是大災難呀,已經不是大家還在競爭生意的時候,Starbucks也因此沒有計較成本的把錢捐出去,要不然也應該收回成本才叫正常的生意吧!

於是,我想大家都不怕多做善事。我會建議Pacific Coffee出一個新的計劃呼應一下。首先,Pacific Coffee應該和Starbucks放下對立的立場(或許一直沒有對立過,但同行如敵國),呼籲大家明天星期五下午3時至5時去Starbucks喝咖啡做善事!這是氣量呀!即使幫襯的不是自己公司,但那可是真的善事,Pacific Coffee這樣做其實更有意思!我甚至會建議Pacific Coffee要在自己公司也貼出海報,呼喚客戶在那兩小時幫襯Starbucks!這才真正有意思。

然後,Pacific Coffee就響應這件善事,承認受到Starbucks的啟發,發起傍晚5時至7時的「不計成本捐獻」。記得,那不可以多於原來的2小時,因為這真的不是比賽呀!多於2小時,就讓人覺得這個行為很不真心,借善事來行銷。最後,Pacific Coffee就錢捐去其他的慈善機構,希望能夠把更多的物資(或者日本需要的東西?),傳達到近近的遠方。

這樣做善事,應該對世界更加有益吧。我從來不覺得賺錢就等如沒良心的,那是兩回事,也就如蝕錢也不一定是有良心一樣。只要大家放下這種無知的對立二元,其實善事還真的很好做的。

(如果你認識Pacific Coffee的朋友,請把這個文章傳給他們吧!多謝!再次祝福日本及世界平安。)

本篇發表於 散文。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3 Responses to 20110317 良性的創意

  1. Hira 說道:

    You are right wor~ didn’t think of this before.
    P.s. I always prefer pacific over starbucks, but tmr i’d rather buy starbucks 🙂 (only from 3-5pm xd)

  2. BlackTa 說道:

    明天 Tea Time 落去Starbucks 買杯大既 Green Tea Latte 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