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1 am730 吹脹80後 陳強 吹唔脹90後

吹唔脹90後

最近我在苦思著一個題目:甚麼是九十後呢?或許,邏輯上這題目就不成題目,因為很多人都覺得九十後太年輕了,1999年出生的今年才12歲,90年出生的今年已經21歲了……12歲跟21歲當然相差甚遠,所以所謂「九十後」還未成形。即使存在,也純粹是年齡差別,連組合成一個「現象」都不成。

以上的說話成立嗎?要是的話,他們何時才會被歸納成「一個單位」呢?要靜候成年後才可以嗎?即是99年出生的都18歲成年時,那就是6年後!但又為何要待成年才可成為現象?成年有其麼意義?而且,為何要用10年作為世代的分隔?那是因為十進制嗎?要是為了體現十進制,為何不是「95年至05年出生的」是一個世代,而一定要把我們定義為八十後,把他們定義為九十後呢?你明白我想著這些問題有多苦嗎?早前跟浸會大學講師邵家臻先生談過這問題,他說得很中肯,認為每個人成長中,都應該有「八件大事」影響著自己的,如果要定義一班九十後,就要看看他們的八件大事是甚麼了!90年開始直到現在,當中有很多事情發生,如九七回歸、金融風暴、七一遊行、沙士、334……每一樁都教育或影響著他們的集體思維。因此,若然能找到八件大事,而事件影響的人約是90年至99年出生,那就能猜到他們有著怎麼樣類似的性格。

我還想說的是,一個人建立性格和價值觀的時候,大概就是十來歲至20歲,而性格定下來就很難改。所以,那些時候,香港發生的事,就讓他們變成了甚麼樣的人。九十後沒有創造九十後,只是別人創造了一班香港的九十後。八大事件當中,會否包括「政府被鬧就派錢」的民粹思想呢?要是有的話,我們就等著九十後改朝換代吧!誰教育他們成為革命家?政府呀!


(圖片來源:成報)
http://www.singpao.com/NewsArticle.aspx?NewsID=152943&Lang=tc

—————————————————–

最後,在此祝福日本及台灣,以及所有遇上不幸的人。

本篇發表於 am730。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7 Responses to 20110311 am730 吹脹80後 陳強 吹唔脹90後

  1. stepchan 說道:

    申報利益先 : 我係九十後 .

    真係認同"只是別人創造了一班香港的九十後" ,
    吾明白點解其他人總係好中意套用片面既諗法係個統稱入面 ,
    就係成日諗"宜家d XX後呀 , 都係YYY ga la "
    吾成個個XX後都係咁咩 ?!
    九十後 , 只不過係一個時代背景姐 .

  2. YUKI 說道:

    作為90頭的我…
    九七回歸時真的還沒搞懂是什麼一回事、只知道國旗幟變了; 金融風暴對那時的我影響不大; 七一遊行開始去諗咩野係政治; 沙士只係對生命的感覺不同了..覺得人類不斷用科技改變自然,終於去到有病毒變種..之後豬流感腦炎不停既病毒入侵; 334又影響不了我。反而…近幾年國際對中國的人權評論…香港接二連三政策被反對…令我反思更多。

    90後..這個 label 對於老一輩..我地係偏激…我是很反感,雖然我也不贊成過激行為去表達意見…但政府,一班誤解我地既人…好似從來冇諗過點解…不論80後90後…要選擇用這種表達方法…係咪已經到左靜坐抗議討論這些方法都不可行…除左激進…我們無論點發聲…這個社會都無人會想去理會去關心去改善…點解我地會搞成咁….

    我覺得90後衣個名係被社會定型…但係我地衣代人或者再後一代人都有不斷形成緊自己獨有既文化…我21歲…但係我見到我幫佢補習12歲既小朋友…已經同我地細個好唔同…我唔知係咪所有中學生都係咁…我只係將所見講出黎。

    以前我地就算有gameboy電話..都唔會機不離手..衣家周圍都拎住部機..塞住耳塞..d人開始好少停落黎留意身邊既事; 以前讀書好多時都靠自己…衣家d小朋友個個都好似一定要靠補習老師天王天后先識點去讀書…無人迫就唔識自動自覺去讀或者搵方法去讀書; 以前小朋友..係我地想學咩野同大人講…好多時係自己想去學….衣家d小朋友大人安排哂佢地要學咩野…冇左自己有興趣好想去報名學野個種動力…佢地好似冇concept 自己係學黎為左乜…係人地改變我地定我地自己都有問題???

    性格同價值觀…我們被社會被政府被環境影響,我是認同; 但影響最後向好向壞..向邊方面發展…我地自己都有責任去決定…是嗎?? 始終人有個腦袋,佢會發育,我地可以自己去搵事實..去判斷是與非,對與錯…唔係話人地講咩我地就接受唔去諗…人地叫我地咁做我地就要跟住咁去做….那是誰影響了誰?

    • chankeung 說道:

      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思考,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決定。但我在這裡說的是那種氛圍,那種意識形態。作個很大的比如,大家都是十來歲,大家都有腦袋,大家都吃得好,為何香港的小孩,和中國的小孩,和日本的小孩,和美國的小孩,和芬蘭的小孩……是如此不同呢?那就是因為環境和氣氛了。要不然,我們為何不是同一個模樣?為何大家都是小朋友,我們會抗爭會走上街?北韓的只會看著領導人?

      這才是文章的重點。

  3. 小鷺 說道:

    我得她沒有資格用強姦這個字眼來形容,她並不是強姦受害者,只能說是一夜情,或者性行為而已。友姦亦不算。一個真正被強姦的受害者,你現在問她一千次一萬次,她一定會回答你是唔願意,曾經被強姦這件事永遠永遠都是痛,事情發生了六、七年,到目前為止我亦不能夠親口說出來,怎樣也放不下,哪天你問我為什麼和老公分開,說到這一點我停下來,其實就是這樣。並不是她說得哪樣輕鬆,請你幫手告訴她以後不要再用強姦受害者來形容自己。因為這是對其他受害者的尊重,亦使人唔會強姦是這麼簡單這一回事,你的節目有許多小朋友收聽,相信和哪班人年紀差不多,記得他們是穿著校服的。是會唔道別人的,有時回想為什麼他們這樣做呢,再用你常常說哪一句任何事背後總有原因的,教育是很重要的,他們可能從小就看了許多色情片,唔知道強姦對別人所做成的傷害,陳強呀,你千萬不要做幫兇,可能有一班小朋友聽咗你的節目,唔會強姦是這麼簡單一回事,而走去玩這個強姦當作遊戲,哪就不堪設相。我上了中一也不知道什麼是性行為,到遇上哪位伯伯發生了哪件事,亦都事一樣情況的。一樣道理的。為什麼英國人和法國人結婚,大陸所有人結婚都不用等待,就能直接到對方的區分或省分居住,不用申請等待,這就是哪班背後假結婚集團造成,一對真心相愛分格兩地,是怎樣痛苦,分開一日都還要多,更何況幾年,她還要已經第二次,如果她們需要金錢的話,我提意一個方法,請她舉報背後的主腦集團,獎金一定比哪三萬元多,再唔係去拿綜缓,反正她被強姦嗎,去睇精神料,住下精神病院,都有三萬一年啦。希望她尊重下香港人這個身份,她哪位前夫可能已經領取綜缓,
    為什麼唔離婚後取消配偶的香港居民資格呢,問題就解決啦,有時都唔明哪班讀這多書的人,連一個曾經住過精神院的病人都不及。

  4. 小鷺 說道:

    我得她沒有資格用強姦這個字眼來形容,她並不是強姦受害者,只能說是一夜情,或者性行為而已。友姦亦不算。一個真正被強姦的受害者,你現在問她一千次一萬次,她一定會回答你是唔願意,曾經被強姦這件事永遠永遠都是痛,事情發生了六、七年,到目前為止我亦不能夠親口說出來,怎樣也放不下,哪天你問我為什麼和老公分開,說到這一點我停下來,其實就是這樣。並不是她說得哪樣輕鬆,請你幫手告訴她以後不要再用強姦受害者來形容自己。因為這是對其他受害者的尊重,亦使人唔會強姦是這麼簡單這一回事,你的節目有許多小朋友收聽,相信和哪班人年紀差不多,記得他們是穿著校服的。是會唔道別人的,有時回想為什麼他們這樣做呢,再用你常常說哪一句任何事背後總有原因的,教育是很重要的,他們可能從小就看了許多色情片,唔知道強姦對別人所做成的傷害,陳強呀,你千萬不要做幫兇,可能有一班小朋友聽咗你的節目,唔會強姦是這麼簡單一回事,而走去玩這個強姦當作遊戲,哪就不堪設相。我上了中一也不知道什麼是性行為,到遇上哪位伯伯發生了哪件事,亦都事一樣情況的。一樣道理的。

    • 小鷺 說道:

      為什麼英國人和法國人結婚,大陸所有人結婚都不用等待,就能直接到對方的區分或省分居住,不用申請等待,這就是哪班背後假結婚集團造成,一對真心相愛分格兩地,是怎樣痛苦,分開一日都還要多,更何況幾年,她還要已經第二次,如果她們需要金錢的話,我提意一個方法,請她舉報背後的主腦集團,獎金一定比哪三萬元多,再唔係去拿綜缓,反正她被強姦嗎,去睇精神料,住下精神病院,都有三萬一年啦。希望她尊重下香港人這個身份,她哪位前夫可能已經領取綜缓,
      為什麼唔離婚後取消配偶的香港居民資格呢,問題就解決啦,有時都唔明哪班讀這多書的人,連一個曾經住過精神院的病人都不及。

  5. 引用通告: 90後個人網頁 -網誌熱搜"90後個人網頁"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