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2 傳媒餵屎論

大家應該看過這條由《黑紙》導演,鬼才Eddie.Yo剪接及後期製作的「黑紙3月號宣傳片」吧!目前為止,只是放了出來兩天,已經有Click Rate十萬次。

Kay才剛對住《黑紙》說很多傳媒總是斷章取義,懷著壞心場,不斷傷害藝人。傳媒還以藉口說「大家喜歡看呀!我就寫囉!」Kay再沉不住氣,打了個比喻:「如果你自己生咗個細路仔出嚟,佢話好鍾意食屎喎,你係咪畀屎佢食?」

想不到,世界就是如此吊詭。今天3月2日,《東方日報》就出了一則短新聞來說這回事: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entertainment/20110302/00282_029.html

《東方日報》這樣寫……
謝安琪日前接受電台訪問,直斥說話被傳媒歪曲來製造負面新聞,她以「餵仔食屎論」的比喻來反問傳媒良心何在:「如果你自己生咗個細路仔出嚟,佢話好鍾意食屎喎,你係咪畀屎佢食?」她語出驚人的片段上載不足24小時,已有逾1萬3千人點擊,但被狂插比喻不當,其經理人回應:「佢係一針見血咁講感受,令人不安會講唔好意思,但希望人要有思考,有多啲主見。」

看完報導,於是,我去看看現在YouTube上的評論。截至3月2日晚上10時34分,目前為止,有1172個Like這條片,有105個Dislike。那麼,我再看看報導所寫「被狂插比喻不當」,我是看錯了嗎?那1172個Like是不是隱了形?

噢!我們知道了!《東方日報》怕我們寫了Kay的「傳媒餵屎論」,卻沒法即時得到引證,那就很沒說服力!所以《東方日報》其實在曲線支持我們!曲線!曲線!(我也像在曲線嗎?)

這個世界,全都是曲線了,還有誰在走直線呢?

本篇發表於 黑紙, 散文。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7 Responses to 20110302 傳媒餵屎論

  1. joanne 說道:

    在是非顛倒黑白不分的世界, 所有不中聽的話也被理解成「曲線」。
    講食屎有咩問題? 令我諗起有次軒仔係微博講左句: _Q_, 引起軒然大波
    其實又唔係粗口, 又唔涉及人身攻擊傷害他人, 只係一個好簡單好直接既比喻,
    如果話比喻不當令人不安, 相信好多用字華麗但誇張失實既報道更不當更令人不安。
    匹夫無罪,懷璧其罪。

  2. Kengo 說道:

    那兒有人狂插她?

  3. Bobo Leung 說道:

    係唔係屎~就試過先知..
    仲要日日都有新鮮既屎出~
    食左嘔左佢既~下次仲食唔食佢呢~(唔食o個個都係正常人)
    如果吞左既..咁你一定唔係人~
    如果明知係屎都要食..
    咁就冇計喇~
    比我就從來都唔食屎架..

  4. Angry bird 說道:

    Kay is the best !!!

  5. Piean 說道:

    佢打漏左兩個字,應該係被東方狂插比喻不當.
    記者呢行真係人才濟濟個個都創意無限,陳強,人地咁有創意仲要有成份黑心紙,你既黑紙先得一張而且吾夠人地黑心紙有創意,點撈@@

  6. magnifik 說道:

    強仔始終都係曲, 唔係直。

  7. Jack Wong 說道:

    其實佢都無講錯呀
    水果報呀, xx便利呀 時時都俾d屎我地食
    係香港人既質素係食d咁既野

  8. Kamancc 說道:

    可以說報紙,應該是傳謀,它們只有一種形式,不夠多元化。 但朋友們單一地認為藝人們的形象被破壞,是傳謀之錯,則未免斷章取義。 為什麼傳謀能夠利用藝人們的行為舉止「造新聞」,當然是彼藝人們皆是被普羅大眾認識的人,身為被大眾認識的人,是否應該對自己的言行負責任。 你會說,「作狀」會被人說成虛偽。「藝人」不是應該率性而為嗎? 可以。你可以天真的心態過你的生活,若因此,在某一天,你的言行被傳謀拿來開玩笑或抹黑,你就該心甘情願地接受,因為這是你的率性啊﹗ 其實,藝人們感覺被「屈」的同時,是否需要反思一下,不應該只忙著把責任拱向別人。

    個人認為,謝小姐的缺點,是被她自己表露出來的,就如她在某頒獎音樂會上的一番話,盡顯她的自以為高人一等的階級觀念;此外,在上來視頻中,又再顯露她的以眾虐寡的愛好。她沒有好好的反省自己,卻盡把責任推向別人,不明白她憑什麼來成為傑青,可能就是那些親善探訪等的的表面行為吧,歸咎這個社會就是喜歡表面的東東,又最緊要「快」、「方便」、「易消化」,因此,以弱者姿態來引發群眾為自己出頭是最快,最易的方法。 這一次,讓我更不喜歡謝小姐。

    • chankeung 說道:

      她沒有做錯什麼,為何要反省自己?錯的人卻反而不用反省自己?

      • Kamancc 說道:

        她沒有做錯事,只是她做了一些事,得到一些不好的評論,但是她卻不能接受由她自己所做的事而衍生的反應,繼而在她沒有反思為何別人有這些感受的同時,她找另外一個機會把責任推向別人。 坊間一直有反對傳謀全心造新聞的聲音,所以求同情,以她媽媽的身份,不難。 此外,是否,這些被標籤成如上述所說的「報紙」所報道的新聞,就全是別有用心? 我只是不想年青人誤解了問題的本質在哪裡。

        我明白,你身為黑紙的主腦人,對被「歪曲」的新聞特別敏感,加上提供多一個發聲渠道是你的原意,因此明白你懷著理想,期望引導年青人對接觸事物多思多考的心意。 可是,請,切勿輕率選取題材而作出錯誤的引導。 其實,我最不想看見是,本來充滿熱誠為社會出力的你被利用了,又或走向另一種譁眾取寵的路途。

      • chankeung 說道:

        半分也不認同。但不想浪費口水。

    • tkt 說道:

      在於一個客觀的角度,我不評論事情誰是誰非。就各下旳comment,令我有點費解。首先我是認同「藝人們皆是被普羅大眾認識的人,應該對自己的言行負責任。」但之後,問題1:「因為我的率性,而天真的心態過生活,就要被傳謀拿來開玩笑或抹黑?」這是甚麼價值觀?就我認為,事實上,「藝人」只是在工作時間內娛樂大眾,沒理由個人生活都要被別人拿來開玩笑或抹黑呢?!問題2:「頒獎音樂會上的一番話,盡顯她的自以為高人一等的階級觀念。」如果各下有聆聽發自其個人的一番話,而沒有經過任何傳播媒介的包裝,相信都會自覺不以為然。可是,感覺都是主觀的,懂分析和辨別是非的人就會明白。問題3:「不明白她憑什麼來成為傑青」這話不是批評她本人,而是質疑頒獎團體批判性。看似你說「親善探訪等的的表面行為」你想到未免太兒戲和太膚淺了,所以證明資格卻不是你和我都可以來定斷。
      互勉之,凡事客觀分析,多角度思考,會比一刀切對與錯,更來得明確。

      • Kamancc 說道:

        謝謝tkt君的提問。

        問題 1 這個不是關乎價值觀的問題。這是個現象,是當代的現象。我的觀點是,應該接受/面對自己定下來的生活態度,及由此而產生的種種現象。若於別人不認同自己的生活態度時,生起氣來,甚或把別人的主觀感覺一起反駁起來,才是價值觀出了點問題。 再者,據你說,藝人的個人生活不應該拿來做新聞,可是謝小姐卻要在大型音樂會講出一個這樣沒趣的個人經歷,相信她是很願意別人走入「她所創造的世界」。

        問題 2 其實我不明白你的問題是什麼。 但是可以補充,你說得沒錯,聽了她說的完整的一番話(我是親見親耳地認識這段說話,是在看著聽她在說),是可以懂得分辨她的話,我聽出了,看出了她為什麼說這番話。

        問題.3 我一直不是批評她,只是表達不喜歡她的行為舉止。我亦不會隨便提出自己對她的個人感覺,只是讀了這個報道,擔心是非黑白被胡混過去,加上知道幾個表妹會來這裡,才想寫些東東,讓別人多一個角度看事情,別人沒讀懂不是我考慮的問題。 確是,我對現世傑青的標準有質疑。但是,若閣下要斷章取義地認為,我視上來所說的比喻為傑青的標準,那我只能說「你好嗎?香港人。」

        此外,你最後的一句,說得沒錯,凡事不應該只落入相對的觀點來看事物。

      • Soey 說道:

        考虑到使用诉诸人身攻击来进行反驳会被认为不道德,我姑且不对你的性格作出任何评论,尽管那是决定你的思想的原因。我极之不认同你所谓“在某音乐会描述无趣的生活经历,强迫别人走进她的世界。”1、世界很多时候就是那样无趣而又令人愤怒,难道都必须三箴其口吗?社会的不公向谁说?2、什么叫“强迫别人进入自己的世界”,如果生存法则是你不要进入我的世界,我也不要进入你的世界,难道这会是个多么冷漠的世界!

    • 明明文 說道:

      你請得看次有道理,但其實一點道理也沒有,我不能認同你所講的,她得罪了你甚麼,你一講903的頒獎禮事件就知你跟本唔知發生咩事,你有沒有看過段片?她有這麼意思嗎,要不是某週刊咁寫佢,我也完全想不到佢這番說話是話楊千嬅學歷低,但很好笑的是,楊千嬅是有學曆的人,她曾當過護士啊,為甚麼就只是拿謝和楊來說?比楊更低學歷既一線女歌手還在.
      謝得罪了你甚麼?還是你食屎食得多,思想已版屎薰陶?

    • rock 說道:

      你根本就係主觀扮客觀
      你同謝安琪好熟? 你又知佢親善探訪係表面行為?
      你知謝安琪諗乜? 你又知佢自以為高人一等?
      傳媒偷拍, 作新聞, 攻擊藝人 藝人有機會避免?
      「你的言行被傳謀拿來開玩笑或抹黑,你就該心甘情願地接受,因為這是你的率性啊﹗」
      真係反智到極點 點解藝人比傳謀亂寫 要心甘情願
      我諗極都唔明

  9. WC仔 說道:

    支持呀KAY!!!

  10. 引用通告: 《黑紙》與食屎 « TV(B) made me open this

  11. 引用通告: 談謝安琪「食屎」論 | 尹思哲隨筆

  12. 引用通告: 談謝安琪食屎論 | 尹思哲隨筆

  13. 尹思哲 說道:

    傳媒和消費者的關係,若以父母和孩子的關係來比喻,實有點說不通。

    傳媒並沒有責任照顧消費者的精神健康,反之,作為成年人,自己的身體健康,包括精神上或生理上,當然是自己需要負責任。舉例,長期進食Mcdonalds的垃圾食物,那是您自己的選擇,吃後胖了、身體差了,怎麼可以把責任推卸給Mcdonalds呢?同樣道理,長期接收傳媒的垃圾資訊,也是自己的選擇。要知道,即使是香煙,也只需在產品上標明吸煙危害健康便可以售賣,更何況是傳媒業或餐飲業?香港是自由的文明社會,我們需要尊重成年消費者的人身自由和選擇自由,也需要尊重企業的營商自由。

    唯一的例外,父母需要對孩子的健康、安全、教育負責,那是對的,因為孩子尚未成年,未有自理能力,而作為監護人的父母,在這時候絕對有責任照顧孩子的一切。正是這個原因,將孩童獨留在家,父母是需負上法律責任的。 同樣道理,若孩子鐘意食屎,或鐘意其他垃圾產品,而父母真的給了他,並且傷害了他,那麼最終需要付上責任的人,也必定是作為監護人的父母,而不是生產垃圾產品的公司。

    事實上,有什麼樣的資訊,您沒有辦法Google到?誰用支槍指住您坐係電視前睇CCTVB?睇生果報?全世界都知老麥是junk food,飲可樂無益,為什麼日日都排晒長龍?如果連你自己都唔愛惜自己既健康,其實又怨得邊個?

  14. lol 說道:

    愚蠢的人不可怕 怕的是反智的人
    她說的是企業良心 社會責任
    當然
    你可以不認同

  15. ciderkin 說道:

    現在的傳媒已沒有良心可言,
    八卦雜誌跟成人刊物的界線已變得模糊不清!
    每期封面都總見到露胸、走光、情慾性愛照、裙底照… 等等
    錯在哪?錯在一個有問題的社會風氣、錯在讀者都愛看…
    就如藍鰭吞拿事件,有供有求一樣!
    不過個人認同Kay 講法,這個敗壞了的社會風氣是由一群只為賺銷路的無良傳媒人帶動…
    傳媒應該反醒一下其社會責任。

  16. InvisibleJH 說道:

    我唔覺得有問題, 佢只係用左一個好極端既例子, 係有問題既人先會將D問題無限放大~~

  17. Ken 說道:

    陳強你有沒有想過,

    你們的Youtube連結,以「謝安琪:『個仔鍾意食屎,你就畀屎佢食?』」為題,其實也是嘩眾取寵,小事化大的一個方法呢?比較起那些醜惡傳媒的處事方式,你們的宣傳方法又有什麼分別呢?

    如果你是想給Kay申冤的機會,為何標題不可中立一點?
    我猜「謝安琪『人人人』真情剖白」或「謝安琪『人人人』大申冤」等的標題,總會比你的「個仔鍾意食屎,你就畀屎佢食?」清楚得多,持平得多。

    既然如此,為何要起一個如此吸引眼球的「食屎」標題呢?我很難不去猜測你們的動機。說到底,你們不也是在利用一個明星,去提高點擊率和節目知名度嗎?

    • chankeung 說道:

      想過,但覺得沒有問題。我們一定要找個標題,而且內容又沒有曲解過。不要濫用「嘩眾取寵,小事化大」這八隻字了,不然全世界的雜誌標題都會如你所說的沒趣。

      而且,這件事也是要搞大才有用的,你看看YouTube那邊,有那麼多人支持Kay,他們就是我們最有希望的下一代,他們將來做傳媒,或許就不像現的了!

      做完想沒有人知道,那還有影響力嗎?這是根本性問題,面對得大眾,怕什麼給大家非議。討論正好呀!多謝你又讓我們討論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