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4 我也要當《金錢師》

有人介紹我看本地小說家黃洋達的《金錢師》(2010年6月出第一卷,現在已經出至第三卷),他說我應該會覺得好看的,因為我和書中的「金錢師」一樣,很喜歡先建立了一大堆前設,建成了一座舞台,當大家正期待著我會用何種姿態跑上台的時候,我卻一手把一切推倒,告訴大家——這不是真的!甚至,你現在看到的其實也不是真的,背後究竟是什麼呢?看你的命夠不夠長(我懷疑是因為他看完《翻牆到上海》)!

於是,上星期六,我去書店買了《金錢師》來看——我好喜歡!我不是任何東西的專家,我只是自己的專家,我一生人只曾花時間去研究的就是自己,所以我沒資格去評論《金錢師》的寫作手法,文字運用的技巧……我只會說我好喜歡!

首先我是個典型的80後,毫無閱讀長文的能力,每次看見厚厚的書本,而它若然不是散文,不能讓我讀完幾篇休息一下,上上FACEBOOK亂CLICK一頓,我會即時敬而遠之……事實上,我是個勇於嘗試的人,可是我連一套再好的電影的DVD也得分5次來完成,你明白我的「集中力失調」有多嚴重嗎?

我卻只不過一口氣花了2小時就看完《金錢師》!

我不認識也不熟悉小說家黃洋達,但我覺得《金錢師》的寫作手法很合我口味,短而精,快而爽,全書有10個章,每章不過十多頁,而在每章內,作者總是一次又一次把建好的故事不斷推翻,對於我來說,這是一次多麼暢快的過程。

為何我那麼喜歡推倒一切,其實是有關我人生中很多的片段。我的人生,就是一次又一次的推翻。我的路是很平坦易走,卻並非毫無波折。或許自我中心的人,都覺得自己的故事最可歌可泣,認為電影《葉問》和《社交網絡》上畫後要開拍的就是自己的故事……小時候,親戚朋友覺得我是啞的,因為我在親友旁從不發聲。那些喜愛天花龍鳳,作狀表演討得長輩歡心的人,在我眼中全都是笨蛋。那時我才幾歲而已,我就覺得自己內心是反社會的,我在心裡面好像要和全世界說:「你們說的全都是廢話!讓我有機會發聲時,你們就坐著聽我吧!」我覺得自己心理變態,但我既然沒有害人,我就沒有看醫生。

長大後,我成為了DJ,可是,現在我站在親朋戚友面前,還是默不作聲的。我很怕別人片面,不只是怕,是恐懼!難道不在你面前說話就代表我是啞巴?難道DJ一定要很喜歡說話嗎(很喜歡思考比很喜歡說話重要得多了)?

別人說上位一定要靠關係,甚至說得白一點,生存就已經要依附權貴。我能夠在商業電台活下來,因為商業電台像個很有人性的家長,我再任性,他也沒有踢我走,可是,我乖一點跟多一點規矩的話,我想我可以再活得好一點。有時我就那麼自討苦吃!既然全世界都說關係就是一切,我就決定把自己和別人分開一段距離,努力的做自己認為對的事,其實我想證明——這樣也可以生存的!

我要把一切固有思想推翻!我討厭這個世界的人只會接受舊的東西!

《 金錢師》是一個騙子,他用他的智慧和手段,把空氣滾大成一個集團,為的是對抗香港的地產霸權!他要用自己的力量和計謀,和地產商展開一場大戰……一切就由騙一位女孩子一百元開始!那真是一個很有趣的故事。

在書中的「後記」中,作者補白說著他小時候在陸運會,不斷問同學借一元,同學當然肯給他而且也不用他還錢(一元而已!)。不過,當他不斷重覆這個半行騙的行為,他最後得到幾百元!他那時明白到集資的意義……當我們覺得很多事情是不可能的,我們就一點一滴的儲下來,過了一段時間,大家看到的就是一個大奇蹟!

誰人說一塊一塊的集合起來不能成就什麼呢?當我看到這裡,我記起我的《黑紙》就是一塊一塊的得回來。大家不相信我們會成功的,大家覺得雜誌一定要賣最便宜8元,而且越厚越好,我們就要打破一切你們看見的,繼續把《黑紙》一塊一塊的拚回來!再拼出一幅很大很美麗的圖畫!(《黑紙》已經在改變,我們不再是一張雜誌了,我們拍的第一個MV很快就會放出街,我們要你猜不到我們的下一步!下一步只要不是破產!哈!)


中學生很適合看這本書,不只是因為他的用字不深不苦,而是因為改變應該越早越好……遠在你們走進地產霸權陰霾之前!


《黑紙》首次幫別人拍MV就瞓身了!圖中的是我們《黑紙》三人躺在球場上,享受煞科的美妙!過幾天就會把MV放上YOUTUBE,要留意呀!

本篇發表於 黑紙, 散文。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6 Responses to 20110224 我也要當《金錢師》

  1. Didi 說道:

    我慶幸自己搭上了80後末班車,但是我們這一代要養活父母也變得難了!我算了算,我不吃不喝五十年才會買得起一層百多萬的樓!(這個是內地價)別怪這一代金錢觀扭曲,應該是從未正常過,個個都希望父母是印銀紙的!

    • 小鷺 說道:

      非常認同,所以我們朋友之間有更新的意念,就是在有生之生,要用光所有錢,更加要綠盡所有的卡,在世間要有負債才去世,不是更好嗎?所有的銀行,財務看他怎樣追數,又不同擔心後人爭產。

  2. Majing 說道:

    好多內地人都有自己居所,係唔使買樓架。

  3. Dev 說道:

    「《 金錢師》是一個騙子,他用他的智慧和手段,把空氣滾大成一個集團,為的是對抗香港的地產霸權!他要用自己的力量和計謀,和地產商展開一場大戰……一切就由騙一位女孩子一百元開始!」
    言下之意 …… 你很有智慧, 很有手段? 你認為這個例子扯上黑紙是正面, 合適的嗎?
    或是過程或有出入, 但目標為本?
    黑紙的「一元」和他的「一元」..
    你不認為這樣連接上是有問題? 可能我有問題 @_@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