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8 am730 吹脹80後 陳強 碩士被嘲記

雖然怕有點過時,但我還是忍不住要寫。今天在《am730》的專欄寫了一篇「碩士被嘲記」……

————————————–

20110218 am730 吹脹80後 陳強

碩士被嘲記

我有個很大的問題——每當大家一面倒在罵一個人或嘲諷一個人,

我發現我總是站在另一個位置。我發毒誓說,我從不為了效果而站在我不相信的地方,因此我更懷疑自己是不是有甚麼缺憾了。最近的一個例子,就是本周內所有年輕一輩都有談論過的「碩士生面試失敗二百次」的新聞,我一看畢那個報道,全民嘲諷,我竟然沒有想過罵他而是替他難過……

首先他究竟做錯了甚麼?他又沒犯法,也沒傷害人,他找不到工作,面試失敗二百次又何以能夠成為一項罪名呢?可是,當碩士生上了頭版,每個人看完他的故事都好像要罵他幾句抽抽水。我卻完全沒有半絲意圖想去罵他。假若我們學那些老氣橫秋的長輩說「罵他其實是教精他呀」,我那麼忙,為何要花時間去「教精他」而不去「教精」一下我更在意的堂弟呢?因此呀,今天我要寫他,不是因為我需要寫他,而是因為我覺得我們根本不需要寫他。

不需要寫他,也不需要這樣寫他。報紙如果要借人家的故事來表達立場,假設她要說的是「香港教育制度真不濟」吧,其實說「有一名碩士生」就好了,何需把別人的樣子和全名都放出來呢?在我看來,那碩士生是有點笨的,笨不在他沒有見工技巧,而是給人利用得那麼徹底,為何還是沒發覺出來呢?可是,這也不應該是罪名。我說過了,笨怎麼會是錯呢?你應該幫助他才對啊!純粹利用他的才是真正犯錯的人! 

接著我還發現大家的邏輯都是對他不公平的。碩士生找不到工作,又不是因為他是碩士生!那怎麼能在中間加上那麼大的關聯?倒過來想,假設香港有個零分會考生,一見工即成,大家會認為他見工成功,是「因為」他會考零分嗎?兩件事沒有「因果」關係吧!一個人沒自信,見工技巧欠佳,是個別的問題呀,學校也真的沒有考!零分至三十分的會考生也會有性格缺憾,碩士生也可以有性格缺憾。

最後我更覺得大家不要輕藐他甚至攻擊他,因為這裡是自由社會呀!他見工不濟,就沒有人請!這就是他的「懲罰」呀!哪還需要給他更多的折磨嗎?他發了達又跟你有關係麼?

 

本篇發表於 am730, 散文。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9 Responses to 20110218 am730 吹脹80後 陳強 碩士被嘲記

  1. 清華 說道:

    污呶

  2. 清華 說道:

    雖然 「他是碩士生 ,他找不到工作」 這不是因果關係

    但是大家罵他 就是因為他那種態度

    往往 讀書不成 自信低 口齒不清 這不會受這麼多人 批評 責備

    但 一個人態度不好 就會引來一班人來「教精他」

    陳強,你記得當年十人巷 森美「教精」那位年青人嗎?
    是因為那個年青人 在十人巷 表現不好嗎?或是針對他的背景嗎?
    不是 是因為他的態度極壞
    亦正正這樣 那片段放上youtube 就引來一群人去「教精他」

    這位呀鵬 就是態度不好的緣故
    片段當中 曾經一以再 再以三 把自己責任 推卸在制度上
    彷彿他眼就是只有社會的錯

    呀鵬在影片中 說 就是因為填鴨制度 導致他不善交際 因為他就花盡時間在讀書上面
    所以呀 既然他認為就是因為自己拚命讀書至碩士 是導致他不善交際的原因
    網民如我 就教精他 有沒有好好認真想過 如何可以見工面試時有更好的表現
    因為這是「你的責任」不是「制度的責任」

    大家實際是教呀鵬 不要總想著自己懷才不遇 而 應該增值自己在學術以外的能力。(當然 每個網民表達形式都不同 一些粗口橫飛 一些積極建議)

    所以陳強把他們說成「邏輯上對他不公平」是不合理的

    正如我所說 大家是針對其「自以為懷才不遇」的態度 而不是碩士生

    我想 一位零分會考生 受蘋果類似的專訪時 一樣以「自以為懷才不遇」 「是制度的錯」 這種態度 去 對答
    大家亦會群起教精他

    • chankeung 說道:

      我沒覺得他「沒問題」,只覺得他的「問題」太個人,和我無關。你那麼有心,何不捉一個吸毒青年去「教精」一下?我覺得計起來,那位碩士的「問題」小得不能再小。他有「問題」,所以就找不到工作囉!有傷害你嗎?

  3. Dev 說道:

    寫得很好:)

  4. 想不到 說道:

    「我有個很大的問題——每當大家一面倒在罵一個人或嘲諷一個人,
    我發現我總是站在另一個位置。」

    會否因為害怕下一次被罵 , 被嘲諷的人竟「輪」到你自己? 所以若非建於極端上 , 對大眾所罵的人皆持保留態度呢 ?
    又或 大眾所提及的 , 你直覺已認為大多人根本沒有透徹了解事源 , 只流於表面 , 沒有以其身想其事 , 就直接認定了他對與錯 , 才對「大多人」持保留態度呢 ?

    而碩士生方面 , 我倒也支持陳強:)
    如陳強所說 , 無論一個人多優異 , 也定必有其性格缺憾
    大眾能包容其讀書不成 , 能包容其自信低 , 能包容其口齒不清
    為何不能包容一個碩士生性格上的缺憾?

    而迴響大皆因
    普羅大眾都有一個錯誤觀念「碩士生必能取得工作」
    首先 , 釐清一點 碩士學歷怎說都是 一個認可資格 , 而並非一個標記 ,
    無錯 , 他所能找到的工作的確較大部分人容易 , 但這樣就能沒殺其找不到工作的權利嗎?

    另外 , 你個節目同文章幾正:)

  5. Lea 說道:

    那就祝福他吧!

  6. Piean 說道:

    前幾天聽過陳強說的"不要看得那麼片面,誰也有他的苦衷"
    那個碩士生的苦衷應該就是他不擅於交際吧?
    但是他有錯嗎?
    蘋果其實真的很成功,
    他成功地引導大部份讀者去批評那人。

    作為讀者的香港人也太好笑了吧?
    一個人見工10次失敗相信他早已死心,那碩士生卻不放棄,再接再勵,雖然每次都仍然失敗,但他不竟也嘗試了200次!香港人,如果換著是你,你會像他這樣嗎?不管失敗了多少次仍然不斷嘗試的人,不是更值得嘉許嗎?

  7. Ray Mok 說道:

    “這位呀鵬 就是態度不好的緣故
    片段當中 曾經一以再 再以三 把自己責任 推卸在制度上
    彷彿他眼就是只有社會的錯 "

    真搞笑,現在遇上困境怪罪社會的香港年輕人,少嗎?我作為一個在香港生活了4年的大陸生,感覺是關乎這個群體整體利益的時候,大家都支持他們上街、集會、甚至控訴社會、制度,或者是這個地產霸權帶來的死循環生態;當發覺這個群體被進一步細化,出現一些與自己標籤不一樣的個體時,大家馬上和他劃清界線,“系你咁渣,我唔系噶 ”,然後美其名“教精他”,搞笑。

    或者中國人的劣根性就系咁,永遠“嚴於待人,寬以律己”

  8. Jas 說道:

    某程度上, 我會認為這是網絡既威力, 就算係以前, 大家茶餘飯後可能都會拿出來講, 只是個人既意見不可能傳俾所有人知道; 而家只係將一些從前不會被發現既掀出來給全世界討論, 而加劇左件事既可渲染性; 但個人來說, 說怎樣也不可能把這些事告訴傳媒, 因為真的不知道後果會變成點, 而且從來覺得香港地永遠旨意自己搞掂, 真的不會指望別人能夠解決自己的問題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