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8 你沒比別人好,也沒比別人差

我有太多計劃在進行,我猜自己能不能完成?其中一件很瘋狂的事,是我要在繁忙的工作間,再抽空寫兩至三本書。我知道那是很難的事,所以我很欣賞王貽興,他兩年前能夠在書展一口氣出十多本書,而且還要寫得很好。

其中一個讓自己計劃比較易完成的方法,是製造別人推動你的機會。其中一個方法,就是事先張揚。那麼人家都知道你的計劃了,不完成又好像不好意思。當然,這也不一定能夠成功的,始終人的時間和精神有限,惰性無限。

我決定了其中兩本書名。一本叫《你睇我唔到》,一本叫《討厭我嗎?你喜歡吧!》,以下是我剛為《你睇我唔到》寫的第一篇,是序嗎?我不知道呀,但我覺得這本書必須帶著一個訊息,所以我就寫了這東西來組織和提醒一下自己。

——————————————————

你沒比別人好,也沒比別人差

真正有意義的媒體,應該簡單分三個層次。
最低層次的能夠娛樂,很捧!
中間那一層的不只娛樂,也教育,更捧!
最高層的不只娛樂和教育,更讓觀眾和聽眾思考,最捧!

《你睇我唔到》這個節目,有沒有娛樂到大家(「娛樂」不一定令人笑,這只是籠統的說法)?有沒有教育什麼?有沒有使聽眾反思呢?這個不應該由自己來說,而且也因人而異。可是,雖然我自己就是這個節目的主持兼創造者,我卻同時被這節目深深的影響著。那個影響,甚至比娛樂教育或思考更甚。

我製作了《你睇我唔到》,但《你睇我唔到》創造了我。

從前我是個混蛋,當然現在也不見得不是。還沒做《你睇我唔到》前,我最會歧視別人,我最愛把別人定形(Stereotype)……我覺得會考低分的一定比較蠢;我覺得當援交的當黑社會的當妓女的當賊人的……都是笨的人,聰明的又怎會這樣去掙錢呢?總而言之,看人看得很膚淺。那我又不是笨蛋,待人接物還可以,我當然一直沒表露過自己看世界的單一和無知。而那時我也不清楚,是不是始終隱藏不少壞心腸?同事也總是喜歡玩弄我欺凌我。他們美其名是在鍛煉我(又不讓我反鍛煉一下他們!超!),實在想用不同手段迫走我吧。

可是,我天生除了很賤,還真的硬頸。人家越迫我,我越努力。當時我和身邊好多人都說過:「這裡的人工那麼低,我離開後要掙回同一大碗飯不難呀!但若然我在這裡的『仗』都打不贏,出去還不是一樣輸?」

終於捱到自己有個個人WEEKDAYS節目(WEEKEND節目我也是入行數個月就開始做,叫《正義不正確》),連高層都說:「你就繼續做Underdog吧。不要覺得自己比你訪問的人高級,你也沒有比他們低,你們是朋友。」從那刻開始,今天的陳強才誕生。

我把那些在我節目出現的人都叫「癲青」,因為我不覺得被忽視的只有邊緣青年,而且,我也不認為「你睇我唔到」的一定是負面的小角色。所以,我就創造了這個新的詞彙「癲青」。癲,即瘋狂。於我眼內,能夠做到一些別人做不到,或者不敢做的事,就是瘋狂了。我遇上為了還電話費,就當上「援交少女」的妹妹;我也碰上會自資出小說的「的士司機」;又能和患有皮膚癌的奇蹟成為朋友……我才發現,大世界一直活在眼皮以外。

有人說過,人物傳記是最好看的書,因為那是別人的真實經歷。每個人只可以活一次,我們只可靠投入別人的故事去看多一點一滴。我在《你睇我唔到》中,很投入的經歷過很多人沒有渡過的生命。我接觸的癲青越多,我越明白從前自己的低能。原來每個人的路,全都是自己走出來的,但當中有很多人只有一條路可走,他只能選擇走還是不走。回想起大家還未聽過援交少女阿Fi的故事前,我們都對「援交」嗤之以鼻,但阿Fi說著自己原來是患有性上癮病(老虎活士也有),大家立即諒解了許多。

例子還有節目中曾出現一個患精神分裂的癲青阿鷺,她毫不介意參加性派對。大家又覺得她不潔身自愛的時候,她才道出:「我小時候給別人強姦過。算不算強姦呢?總之被那個伯伯『進入過』吧。」你還會把一切責任推倒在一個人的身上嗎?再說得遠一點,當你正要生那個強姦少女的伯伯氣,想要對他實行死刑,你又想過他小時候有沒有受過另一次強暴呢?

還有太多的例子,不斷衝擊我。我自己也根本是另一個癲青。事實上,我由始至於都沒有人在意過。節目一開始,是安排在深夜二至三播放的。我覺得那個時間也有很多人在聽收音機,余宜發就不知有多麼的粉絲!只是叱咤903的節目在近年都是深夜二時就和雷霆881聯播的,怎麼由我開始做第一個WEEKDAYS個人節目,就要迫我去一個一直沒有叱咤903的地方?那還不是問題!那可以說成「請陳強去為叱咤903開拓新時段吧!我們對陳強很有信心呢!」問題在於,也真夠笨的地方是,當我的節目原來反應不錯口碑不俗時,公司就安排《你睇我唔到》提早至深夜一至二播放(之前是《1872遊花園》做的,再之前就是吳君如的《嘩嘩嘩打到o黎!》),可是!可是!可是!二至三又變回聯播了!那不就說明我有多被忽視嗎?

我沒有因此而生氣。反而我很感恩,我感恩因為我覺得自己就是真正能夠徹底當上《你睇我唔到》主持的人。在這個電台,叻的人那麼多,他們是值得給別人看上的,只有像我一樣怪裡怪氣的小伙子,才可以像高層和我說一樣——我真的和其他癲青沒分別,我是他們的朋友。他們在受的氣我一直在受,他們想被人在意受人尊重,我是那麼的感同身受。

我覺得癲青的故事放在電台播就很動聽,但我還是要盡力把故事寫出來,因為我知道文字的傳閱能力比較強。我覺得每個年代的年輕人都很不一樣,所以我更想把那些跟我一起長大的同輩癲青故事寫下來,給其他年代的人也能用作參考。

真正有意義的媒體,應該簡單分三個層次。我在寫的這本書夠不夠娛樂?能不能教育?會不會使人思考?我全都希望可以做到。但要是什麼都不能,我還是覺得這很有意義,因為當我再一次重聽那些癲青的說話,我又再一次創造了新的自己。

我沒比別人好,也沒比別人差。有人欣賞我,我會感恩,但即使有人討厭我,憎恨我,我已經再沒所謂了,因為每個人都是自己的理由。你和我都是獨特的,而且獨立地,走一條獨一無二的路。

本篇發表於 你睇我唔到。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9 Responses to 20110128 你沒比別人好,也沒比別人差

  1. magnifik 說道:

    路, 是我們自己行出來的. And in the process and on the trip, cross paths with others.

  2. Dev 說道:

    你好感性呀!! 你很好, 好得太差, 差得太好 😀
    加油~~~~~~!!! (呢個係同自己講既! 哈哈)

  3. yylau 說道:

    我沒比別人好,也沒比別人差。正是做人的態度。

  4. 小鷺 說道:

    不如,我走去找哪位伯伯問他小時候有沒有受過另一次強暴?

  5. Yeung Yanyan 說道:

    Chan keung ga Yao ah!

  6. kemu 說道:

    你D節目有無網絡版架?我唔o係香港,唔知有無途徑可以收聽,或者重聽?

  7. 周海澄 說道:

    “只可靠投入別人的故事去看多一點一滴" -> “多看一點一滴"
    “余宜發就不知有多麼的粉絲" -> “多麼多的"
    “因為當我再一次重聽那些癲青的說話" -> repetitive, suggest to change to “細聽"
    “因為每個人都是自己的理由" -> “都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