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6 800蚊的少女

大家等了我多久?我太快還是太慢了?
我覺得沒有太快也沒有太慢,因為我一直沒有在等。

話說,我之前在節目《你睇我唔到》中才再請她上來,講述她最近的困境。我也在報紙《am730》中的專欄中說過她的事(題為「笨不是錯」)。事情看來很簡單,就是一個已經27歲的「少女」叫Janice,笨得自己出了一張信用卡給男友,後來男友變了前男友。他還用那張信用卡簽了幾萬元數,最後Janice要代還。未被追數前,她還以為「幾萬蚊的數不會真的追吧?」,然後被家人踢出家門。妹妹也SMS給她:「我好憎你。」

她的故事沒那麼簡單,當然也沒有複雜得怎麼樣。

她發現自己身懷巨債後,巧合地,不幸地,她也發現了自己有癌症。照她的說法,是有惡性的水瘤,要做手術割走它。可是,她神奇在,自己已經窮到絕,她還是先去私家醫院看症,也照她的說法,那是因為她的朋友識人在那裡。我不斷寫「照她的說法」,因為我沒說清楚的話,你以為我是完全覺得沒問題了。

終於,她有一晚,SMS我:「陳強我有病,但冇錢睇醫生,我去做夜總會好不好?」補白是她從前也做過夜總會「囡囡」,我回覆她想也不要想,因為那是很危險的地方。後來我分兩次,借了500元再借300元給她。我說借,但其實沒想過她會還,其實是給她總共800元了。

很多人話,哎呀,你被騙了。其實我又怎會沒想過呢?你覺得我真的沒想過嗎?於是,我交帶了她,那是她說要看醫生用的500元,看完醫生覆了診後,一定要帶收據,然後拍照給我看。很多人話,哎呀,要不就不要借,借錢又懷疑人?我覺得,一來這樣伸手就拿到錢是不是太便宜?我要她起碼知道,錢還是要「幹活」才可以得到得,即使她只需拿張收據拍個照;二來我是怕她拿了那些本應用作看醫生的錢去幹其他事,那我就必要強迫她給我證明。

說到這裡,你自己問自己,你想這個故事發展下去如何?我覺得你想什麼,就反映了自己內心的一點什麼。你覺得她一定是在騙我?你對世界的看法,一定和「覺得她一定是真心真意」的有分別。我沒有說誰是誰非,但了解自己想法然後了解自己性格及過去,也是很重要的。我是因為(自覺)被別人看扁得太多,這是從前的我;於是,我盡量先選擇相信人,不看扁別人,覺得別人一定有苦衷,這是今天的我。

我先借她500元的,過了一星期後,她再借300元,說那是用來上班時坐車用的。我相信她。我仍然選擇相信她。我甚至覺得,如果一開始就不相信她的話,人情味也真的太少了。缺乏人情味也不一定是錯,那一定是每個人過去的經歷發展出來的,或許別人給人騙得太多,不再相信人了。我相信她,我的代價只是800元,我覺得我還付得起吧。

總共借了800元後,我面對面在節目中提過她:「你肯定這是你人生你要借的最後300元嗎?你要現在就肯定。要不然你現在說出來!」她:「我肯定這是最後的。」我:「因為這樣無止境的借下去沒有意思。你要不早點跟銀行說沒錢還了,要不就決定今次是最後的300元!」她:「這是最後的。」她離開電台後,我SMS提醒她:「你要做的,還有你上次說要給我看的收據,你今晚要拍好照給我看!」

怎麼了?你想結局如何?

她即晚打給我:「陳強,我有收據的,之前也以為拍好了照片,但回來看才發現沒有拍!現在又找不到收據了。」我沒有強迫她丁點,我亦都不想懷疑她半分。我從前給別人懷疑過,要是我真的沒幹什麼,那是很難受的……我:「好吧。你找到再給我看吧。」

然後,她沒說有沒有找到。

今天,她再SMS我:「你可唔可以借多800蚊畀我還卡數?如果今晚再唔交,佢地會上門。」我跟別人說起這件事,我用「我有一個壞消息和你分享」的口吻作開場,後來朋友說:「這不是一個壞消息呀!既然你已經盡力給了機會。她可能要到達邊緣才會明白,這或者就是一個好消息呀!」

大家等了我多久?我太快還是太慢了?
我覺得沒有太快也沒有太慢,因為我一直沒有在等。
我沒有去想過她是在騙我還是什麼,我盡可能相信每個人都有苦衷。要是我覺得事情真的很負面,我就不去想吧。不快不慢,要來的始於會來。


可按圖放大。圖為,我跟癲青威廉及Graze去廣州紅磚廠內拍照。


可按圖放大。圖為,我跟癲青威廉及Graze去廣州沙面拍照。


可按圖放大。圖為,我跟癲青威廉及Graze去廣州BENSHOP頂樓拍照。

本篇發表於 你睇我唔到。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17 Responses to 20110126 800蚊的少女

  1. BlackTa 說道:

    人要面前真正的死亡,才會學懂珍惜?

  2. magnifik 說道:

    最後的結果如何, 現在冇人(包括當事人)會知.

    但係, 只是從如今的經歷中能多一點思索和了解自己, 是一個good news的開始.

  3. magnifik 說道:

    Give a man a fish and you feed him for a day. Teach a man to fish and you feed him for a lifetime.

  4. StephanieLee 說道:

    到死的那一刻才會知道後悔嗎?!

    騙人亦要需要勇氣,原因。若她騙話要500蚊自然也有下一次的500蚊。

  5. s. man 說道:

    這令我聯想到卓韻芝的前傭人Irene事件。
    既然選擇了相信,便不要懷疑,即使那是一個謊言。
    如心存懷疑,那便不是800蚊的問題,而是信任的問題。

  6. 小鷺 說道:

    其實她去夜總會當小姐,都是一個解決方法,最少她肯誠擔。做什麼工作都有危險啦

  7. jessica to 說道:

    有一次800蚊,就有下一次的800蚊了
    我覺得陳強借給她800蚊真的夠了,可能當掉了吧!

  8. yan 說道:

    大話連篇!!!!
    不要再借錢給這個人!
    不要再相信這個人!
    她沒得救的了!!!
    作為是她的家人或朋友,我認為會覺得很羞恥!!

  9. Dev 說道:

    原來你去左廣州.. 唔怪得之唔見左人啦 :-/

    我成日覺得呢個世界無借錢, 只有送錢,
    還係一個bonus, 而且就算還都未必係好事..
    因為有d人會還完一細筆, 再而借一大筆,
    咬牙切齒咁話上一次都有借有還, 正如janice如果俾張收據你睇,
    下一次可能又話要覆診/做手術要更大筆錢, 引佢上次有單有據唻要你信佢。
    唔係話要諗起咁有陰謀論, 只不過呢個社會係咁架啦,
    害人之心不可有, 但防人之心不可無 ..

    其實由佢決定唔自己解決, 用盡方法問人借錢既一刻已經有問題,
    而你又唔可以話無問題既, 因為你某程度上都助長佢既依賴性。

    我唔清楚做舞女既人係咩心態, 但我諗應該唔係自願好嚮往做囡囡掛?
    我只係覺得做舞女既人都有佢既勇氣, 肉體上既創傷要忍, 心靈上更加要忍,
    要忍世人既眼光已經唔係一件容易既事, 但至少佢地係寧願靠自己都唔靠人,
    janice一開頭已經係揀左寧願靠人都唔靠自己..

    加上一個人有手有腳, 有絕症又點?
    我唔信會連$800既賺錢能力都無, 只係佢唔願意去踏出一步..
    佢呢種心態之下再遇上你, 你好像間接支持佢依賴他人咁 ..
    佢靠過講自己不幸既遭遇就可以不勞而穫, 成技強心針打左落去,
    佢當然有理由繼續靠人而唔靠自己啦 .. 佢朝一日你唔再幫佢,
    佢只會係將同樣既方法用o係第二個人身上, 因為佢曾經成功過。

    唔係單單只係信任既問題咁簡單掛?
    過分信任都未必係好事..

    Love all, trust a few. Do wrong to none.
    William Shakespeare All’s Well That Ends Wel. Act 1 Scene 1

  10. dapang 說道:

    點極都唔醒。她可能真的要到達懸崖,無路可走時才會明白。
    由一開始她已經選擇去倚賴身邊的人,但亦不會每一次都一定會僥倖過關的
    JANICE,自己有手有腳不可以靠自己嗎?在陳強的節目中對自己,對大家說過的承諾忘了嗎?………
    唉,接下來的事隨緣吧,要來的始終要來。

  11. dapang 說道:

    點極都唔醒。她可能真的要到達懸崖,無路可走時才會明白。
    由一開始她已經選擇去倚賴身邊的人,但亦不會每一次都一定會僥倖過關的
    JANICE,自己有手有腳不可以靠自己嗎?在你的節目中對自己,對大家說過的承諾忘了嗎?………
    唉,接下來的事隨緣吧,要來的始終要來。

  12. Bonnie 說道:

    真想不到電視肥皂劇的老套橋段會發生在你身上…
    但願這事發展下去都是同樣老套,
    JANICE會無啦啦受到良心教訓, 然後改過自新

  13. DBDB_ 說道:

    $800看清楚一個人;代價也不算大呀!
    但我都希望佢可以靠自己去解決問題!
    咁大了難道她不會想獨立嗎?!
    真奇怪呀;$
    呵;陳強順其自然吧;失去的總會回來的!
    ps:廣州d相好靚呀xD有歐陸風(我仲未有機會去廣州行一轉呢T_T

  14. 小鷺 說道:

    剛剛聽完耀文的故事,他竟然為哪幾百元自殺,你當時借錢給她時是否想起耀文,你害怕她和耀文一樣借唔到錢而做出傻事。她現在怎樣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