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6 Choices-To-Destination Theory

我們都不可能選擇來不來到這個世上,除此之外,我覺得每個人每一刻大概都可以選擇。要是你不喜歡手上的Multiple Choices ABCDE,甚至可以棄權,即輕生,因為你沒權選擇來,但你有權選擇離開,當然,我不會支持任何人放棄。如我之前說過,「死亡遲早都找你/切勿憑自己」(陳奕迅《黑擇明》),生死也不過幾十年,有多難捱也玩下去直至Game Over,易玩的遊戲沒難道沒挑戰,越難過才越要渡過!

每天我都在選擇……選擇走哪條路?選擇吃哪個菜?選擇說哪句話?選擇買哪本書?選擇見哪個敵人?選擇不見哪個朋友?選擇聽哪首歌?……可是我是個「從不覺得自己選擇錯,接著還後悔的人」。你以為我口氣又大了?才不呢!我的意思並非我走的路一定是對的我選的必然是心思熟慮!我下決定一向比人爽快,後果是錯得也比人爽快。我每天選擇,我每天都錯!

重點是——我不後悔!

太多人誤會了我心目中「後悔」的意義。不後悔,不代表不改變。要是我真的由始至終也不後悔,於是我有錯也不去改正,我想我不會活到今天吧?所以我很早就覺得,不後悔的人,還是會改正的,只是不後悔的人在看下一秒,後悔的人還在回想上一秒鐘。

我大學畢業之前,從沒下過大決定,需要選擇的也大概只有「今天吃什麼?」和「今天和哪女生談天好呢?」這兩樣。大學畢業後,其實還未畢業,我選擇了要進電台工作,放棄我讀了三年的「環境科學」及有關的一切行業。

我一直沒後悔過,但我不認為這代表我選對了路。

我每次和大學同學聚舊,有的說起他剛剛置業了,有的說起他買了多少手匯豐或其他股票,有很多其實沒有很多話,但我知道他們還是過著安定的生活。我承認我很低級,我不斷質疑自己!我不斷質疑自己!我不斷質疑自己!我在想,當日我要是沒有進電台,也沒傻得進入廣告界,安安份份幹這個環保,我會不會是這班同學當中最安定最自在的那一個?因為,大學畢業時我的成績一直都是這十個同學中最好的(甚至當時我好像是全班第一,要不就第二)。

銅臭一點好不好?大家以為我一定賺不少,但我已經說過很多次我賺很少!而我肯定我是那班舊同學當中,人工最低的那一個。那麼,從這個方向去看,我是選擇錯了,還錯得很交關。

可是,我不後悔。而且,我沒覺得自己選錯。

我是個「從不覺得自己選擇錯,接著還後悔的人」。因為我知道每個人都會行差踏錯,但要是我揀好了自己的路,即使是錯的,也必須要走下去!我的意思不是「錯也要繼續錯」,而是我覺得人最大的力量,是可以把錯變成對。最初我選錯了進了電台嗎?那麼我盡自己的能力,做好自己的節目,讓更多人聽我的節目,就算沒有聽過也要聽說過!我要把錯的決定,最後慢慢變成對的,那是因為我揀好了自己的路,即使是錯的,也無悔的走下去!

原本我有十億個選擇,但我最後只可以揀選一個,而不論我選了什麼,我一定會把「那個」變成「唯一,而且是正確的一個」。其實每個人都可,只要你有這個決心,跌倒時被罵時被踐踏時,你會覺得這一切都只是過程,終點必然是個自己用雙腳跑才可以到達的陽光燦爛的地方。

這就是我的Choices-To-Destination Theory。無論我揀什麼,我就不只要證明我沒揀錯,我還要大家都認同我。

伸延例子:

出《黑紙》或許是錯的,又沒什麼錢可以賺又辛苦。但當我和阿BU林日曦選了要做,就做!有問題就解決!有障礙就越過去!我們開始時有很多選擇,起碼可以選擇幹還是不幹,但我們一幹,我就要把《黑紙》變成「正確答案」,我要每個人都說「你們選對了!」即使現在還不是如此,我就會更加努力,再努力把Choices變成了我們三個的Destination。

例子還有更多,超多。我總是選擇原諒別人,也是因為我希望人家有能力把錯的事變成對。極端的例子是,做錯事要進監獄,這顯然就是不對,但進監獄後,他可以完全改過,讀好書,修好身,練好身體……有一天他再出來了,他要令自己「進監獄」進得正確,就是善用這件事來變出力量來。既然錯了,就錯得對下去!

本篇發表於 散文。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15 Responses to 20110116 Choices-To-Destination Theory

  1. BlackTa 說道:

    “平淡很好啊,我當然知道平淡就是幸福,但只要我想用力闖看看,我就想看看不一樣的人生風景,也許我會被騙,也許我會吃盡苦頭,十之八九我會覺得自己像個什麼都不懂的白痴,偶而我會嚐到甜頭科科科自以為是地得意。畢竟,萬一沒有輪迴怎麼辦?就算有天堂,人生在世也不過這麼一遭啊!” – 節錄《參見,九把刀 3 – 回到原點之前? 我不做無聊的冒險!》- 九把刀

    人生就如去了一趟旅行,去到一個陌生的地方。觀看沿途四周風景,置身其境體驗一切。可是又會有走錯路的時候,由於走錯路帶給你新奇的體驗,也是一次學習的機會,下次你學懂了路是怎樣走,就不會行冤枉路。大概,不被絆倒便不會長大。只是明白就算是錯,其實是另一件好事,根本就不會萌生「後悔」吧。抱著過去憾事向前走的人,他們的背包是重重的,走也走得吃力。何不把舊事留在舊處,因為感嘆憾事在當下已用不著,應把它消化,將不美的事也變樂事。路,就易走了。

  2. yylau 說道:

    公平嗎?這個世界。
    誰說艱辛努力的終點一定是成功?
    MC從來就是最straightforward的問題,知道選錯了的後果是什麼?是一個交叉,然後失去分數。
    錯,有時候真的不能錯。
    哈真的覺得你有點自我安慰,事情想像得太簡單了吧…
    但是我同意的,既然知道這世界是怎樣運行,也知道路是會錯、會難走的,何不化難關為力量,努力的把它闖過去;因為只在埋怨而不行動的人,邁向的成功的機會率將會是零。
    就在這個黑暗世界,連同三五知己,帶著樂觀和鼓勵,即使路是錯的,也總好過一個人孤身上路。

  3. Jtasyolia 說道:

    哈聲稱不是用來鼓勵別人的文章鼓勵了我。謝謝您。You inspired me and reminded me. 😀

  4. joanne 說道:

    哪怕只有一個人欣賞、認同你這份堅持,你的堅持就值得繼續下去,不是嗎(:

  5. simone 說道:

    擇善固執.
    陳強先生, 你是我敬重的人.

  6. Yan Lee 說道:

    我想起最近一套電影﹕東風破

    都是講選擇的問題。選擇的對錯,如果當初選擇得對,下面的生命就可能只是平淡如水。有時候,我們要感謝自己的選擇錯誤,令自己的生命充滿挑戰。

  7. selina 說道:

    出《黑紙》沒錯 , 你們選對了!

  8. 柯寧署 說道:

    相信自己,才能有真正的選擇

  9. magnifik 說道:

    There’s always a destination behind a destination.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