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4 am730 吹脹80後 陳強 笨不是錯

今天晚上的《你睇我唔到》會出現一位典範,沒辦法不說她是典範,因為80後或年輕人要幹的笨事她都幹盡了!她還能生存在世,真的沒辦法不驚訝。看著一位27歲的少女,也不得不疑惑──怎麼才可以如此倒霉呢?

她化名Janice。小時候她想找份工,好朋友介紹她到夜總會當文職。好了,說到這裡已經有幾處可圈可點的。一,十多二十歲還是「小時候」嗎?二,「好朋友」介紹她去夜總會?那真是「好朋友」嗎?三,到夜總會當「文職」?其實,我也覺得夜總會是需要「文職」的,怎知她說下去……「突然有一天,經理說不夠『囡囡』,就問我可不可以幫忙坐坐枱?」她明明是去坐凳的!現在升職去坐枱了!她明明是坐著幹的,現在要躺著幹了!應該說是被幹了……她就這樣當了一次「囡囡」。

不要問我了!我也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呀!但我再次說出李嘉誠的例子,人家的成功同樣有很多解釋不了的地方,Janice的失敗又何需明白透呢?總之又過了一段時間,她不再是小時候,她又交了一個男朋友。兩個人在一起,當然互相信任。於是,Janice用自己的名義出了一張信用卡,交給男友用,我猜這是因為男友沒基本收入,出不了卡,唯有叫Janice代辦一張,每個月刷卡後,就交錢給Janice找數。一個月前,他們分手後,Janice收到一張新來的月結單,她前男友刷了三萬元數,現在消失了。

說到這裡,請冷靜!不要覺得她很有問題。情侶當然互相信任!男友刷卡了當然就相信他會還!大家不要老怪責受害者,從來賊人才應受怪責呀!後來,Janice給追數了,她才說:「我以為幾萬蚊的數可以慢慢拖呀,怎麼追得那麼快?」你這個時候大發雷霆還不遲呢!

我要罵她笨了!「不要罵我了,我現在給家人踢出家,前星期還證實患了癌病,現在沒錢醫。」其實我覺得兩者沒有關係,但我還是忍住了口,還再給了她幾百元過難關。可是,我吩咐她要把看完醫生的單據拍個照再Email我,昨晚她又來電說「單據不見了」。我連追問和質疑也沒有:「找到再給我看吧。」算了,不要罵她了,我覺得她的故事當中,有一種精神一直存在──笨的精神,所以我覺得她真的沒有說謊,或者說,她說的謊太低級了,也是另一種笨,原諒她好了。

——————————————————————–

本篇發表於 am730。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0 Responses to 20110114 am730 吹脹80後 陳強 笨不是錯

  1. Dev 說道:

    你好有幽默感喎, 哈哈哈!

  2. Iris Chan 說道:

    好心做壞事了,或許你一開始已經明白到有被騙的可能性,但你依然不考慮地幫忙她。某角度上你不在乎,而且還存一絲希望地信任。
    吸毒的人都會不擇手段的試盡不同方法找錢去解決自己一時毒癮,他們總會有一次成功地取得人家可憐或買帳,然後他們會失去自尊地去繼續騙下去,走到不歸路。
    真的幫她可能還有其他更恰當的方法的。
    無論如何,我也欣賞你有一顆善良的心。IRIS

    • chankeung 說道:

      我實在不忍心永遠猜度別人的動機,我只能說她一直沒有給我看單據的話,那是是她沒有完成她應該完成的責任,那麼我暫時也不會再給她任何錢。

      這也是我能盡最大的善心了。

  3. BlackTa 說道:

    如果她是利用別人的憐憫來騙些什麼,她的行為未免低估了幫她的人所擁有的智慧,而且也貶低了自己的品行。

  4. 小鷺 說道:

    這幾天一直希望你沒有被騙,但是結果都是失望,朋友之間當有金錢利益,就完了。所以外面世界比棈神病院還恐怖,每個人都在計算

  5. Snowstop 說道:

    Hi, pls ask Janice that what is LOVE?

  6. 基斯 說道:

    大智若愚, 可以是笨的一種表現
    但 Janice 的行為只反應出她的無知, 在世白活了 20 多年的證明

    • magnifik 說道:

      We have no rights to say that she had lived her 27 years thus far as “白活", for I am sure that on a way, by Janice speaking about her experience and her cautionary tale,s had somewhat inspired us and made us think of how we will live our lives, no?

  7. magnifik 說道:

    As ourselves this question: “If given only one choice of living life: HAPPINESS or SMARTNESS, which one would we pick?"

    My choice is the former.

  8. magnifik 說道:

    However, there’s always joy in living the life of WISDOM. SMARTNESS ≠ WISDOM.

  9. Iris Chan 說道:

    其實她可患的病現代很多女性也會有的,並不是怎麼重病。如果她到過醫院求診被排期到3月的都應該不太嚴重,假如3月前真的有很痛的那天到晚上入急診室一定收入院且會即時做手術。政府醫院100元一天(包手術)而已。
    不要習慣性等待別人幫忙。年青人們要學習自求,學習承擔後果。有時一點提點已經幫了人。沒有金錢的友情比較真誠。

    • magnifik 說道:

      學習承擔後果 indeed! 經一事, 有否長一智?

    • 小鷺 說道:

      如果連100都沒有的話,可以申請醫療收費減免,●政府一貫基本理念是使所有市民不會因經濟原因而得不到適當的醫療照顧。因此,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下稱「綜援」)的病人,只要出示特別向綜援受助人發出的有效醫療費用減免證明書,可以繼續獲豁免公營醫療服務的收費。此外,為保障沒有領取綜援的三類人士:包括低收入人士、長期病患者及貧困年長病人,醫院管理局已制訂醫療費用減免機製,以免他們承受沉重的經濟負擔。
       非綜援受助人如因經濟困難未能負擔醫療服務收費,可向各公立醫院和診所的醫務社會服務部申請減免繳費。醫務社工會處理有關申請,並會以家庭為基礎作出資格評估,考慮因素包括申請人患病所引致的經濟、社會和醫療情況。

  10. Snowstop 說道:

    I think she doesn’t know how to love herself.

  11. Dev 說道:

    OH.. Sometimes I’m that stupid too.. and people against me as the comments above…

  12. XM110係半自動步槍 說道:

    我記得有個職業叫庭外和解員,陳強你除了叫janice做債務重組重可以叫佢呢份工作

  13. hang-a-round 說道:

    其實我身邊都有幾多朋友有妄想症/妄想被害症…

  14. BoCc 說道:

    其實我覺得陳強你講既說話實在太溫和了,janice聽起來好似無咩悔意,佢仲係好唔知自己想點咁~~你幫盡左佢了,依家真係睇佢自己做化,其實我心諗佢呢27年夠竟係過住d咩生活= =點解佢可以咁"單純"地諗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