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7 am730 吹脹80後 陳強 每事問

我從來甚少主動問別人意見(但人家給我意見我還是會聽),因此我就經常走歪路。當然像我這麼極端的,不會是好東西,要不就是個很麻煩的傢伙,可是,如果有人走向另一個極端,也是另一種可悲——就是甚麼都問人意見的人。

首先不要在「每事問」和「好奇」中間加個等號,邏輯就是「好奇」的人大多「每事問」,但「每事問」的可能不是「好奇」而是倚賴,直接的說就是不想用腦,和「好奇」接近相反。好像我每隔幾天就會收到電郵問:「陳強呀其實如果要入行,應該點做好?」我不會回應,那除了因為我的確很忙,我沒有時間去應酬這些詢問,而且我更沒資格答,因為我又不是台長!此外,要是我真的回應他們,我一定會直接告訴他們:「你一世都當不上DJ的。」這樣回答一班雄心壯志的人會不會令人家嘔血呢?

請不要以為我是要玩弄他們,才說出這樣令人意志消沉的說話呀!當DJ最需要的是創意,還要是獨家的。你有你的他有他的我有我的,你的我抄不了,他的我做不來,我的想法告訴大家了大家也不要學。連入行的方法這麼基本也要問人的話,將來給你一個更大的難題,你又去問我嗎?那麼請了我就夠,要你來麻煩我,我不殺掉你才怪啦。事實上,如何入行也真的有千百萬個方法,我覺得這是接近最易解決的問題了,問我這個問題就已經成為了一個最大的問題。要是用多一點腦,這個「如何入行」的問題也不會問出口的。就像你遇上你喜歡的女孩子,你衷心問人家:「我點先可以追到你呢?」我是那女孩的話,會直接宣布不浪漫的你已經死亡。

最近有位曾經上我節目的人SMS我:「我患了癌但沒錢看醫生,我去做夜總會好不好?」我覺得她「沒錢就去做夜總會」的念頭來得太爽太快了吧?即使那是迫不得已,也應該試過十條路才打算做夜總會吧?因為那始終是很危險的路。她回應:「我還是覺得不如死了吧。」她的世界只有兩條路嗎?最後我選擇給她少少錢,讓她先過一小關。但我知道除非她自己想出解決方法,不然她還是會給宣布死亡的。我希望自己沒有培養下一個「每事問」,只會倚賴的人吧。

本篇發表於 am730。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One Response to 20110107 am730 吹脹80後 陳強 每事問

  1. magnifik 說道:

    Interesting juxtaposition of having Andy Warhol, Mao, Mr. LI-eeche, the 5-Days-Sale Ad, and your column on the same page. hehehehe!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