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8 硬積極

硬積極很方便,但對於很多人來說,那些「加油呀!」「每天想著好的事,好的事自然來!」「每件事都有正反兩面,你要正面多一點呢!(什麼?每件事只有正反兩面?)」……是低能的,因為,這些都是最廉價的說話。

我常常在節目中說,不是黑心,而是我相信大家一定要受過一點點的苦,才可以真正明白人生的意義。「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多數是因為那人受盡苦難,快要死了,他放開了一生所追求的名祿浮雲,忽然警醒人生去到最後應該做的還是善事。早前跟我同行去上海探訪的前黑社會Graze說過:「要不是因為錢,應該有更多人出來做公益的,現在大家都要賺錢,還談什麼公益呀?」

我訪問過幾個已經離開世界的人,雖然只是數個,我卻嘗試從中找出一些共同。我發現他們不約而同地在人生跑到某一階段時,要跌的跌過,要生癌的生癌,要傷的傷……他們才突然說出一句:「回家吃飯,才是我一生最後的追求。」

硬積極的話,我再說一千次「早點回家吃飯吧!」還是沒有用的。要是人真的那麼易聽話,我天天叫大家買《黑紙》,《黑紙》應該可以賣一百萬張了。「唔跌唔大」此言非虛,即使你天天給你的寶貝守護,你不給他仆,他是永遠不會學懂走路的。之所以,你叫現在的年輕人不要吸毒了,吸毒有害呀!這就等如你爸媽小時侯不就天天叫你讀書?讀得成的又有多少?

給人錯的機會,給人改過的心胸,才是我們真正需要的。小朋友吸毒了,你當然失望,你很痛心,但不應該就此放棄孩子,因為當他真正改過來的時候,他一輩子都會有所不同,他理應對人生有了更深的體會。

節目中,我又說過:「我說出了你的問題,你為何苦著口臉呢?打個怪怪的比如,你的牙縫中有根吃剩的菜,我發現了然後叫你清除它,你不應該想著之前的醜態呀,你是要高興由現在開始你回復最美的樣子了。」對,這個比如很怪,但我就是喜歡打這個比如。

至於說到苦,是不是一定要死人冧樓呢?生癌病才叫苦嗎?天天鼻敏感就不是嗎?給老闆罵就不算?給老闆炒掉才算?人人不同的,你不用質疑別人。我看過別人說:「我不覺得人要苦過才明白人生意義。」這個就很難回應了,他心目中的「苦」跟我的「苦」又不同,其實「苦」只是「挫折」的別名,「挫折後站起來」,「人唔跌唔大」的道理,應該不難支持吧?你能夠只拉一次肚子就明白身體的重要,再推而記起父母的生命,再推而學會孝順,是你的智慧比別人高幾班,但這個世界還有很多像我低級的人好不好?

你有沒有想過,我們一出生什麼都沒有,走時什麼也帶不走,何不一出生就死掉算?人生究竟為什麼只是打轉?一出來我們就在父母身邊,然後出去看世界跑跑跌跌又回到家裡去找父母,為何?根本沒有為何,人就是如此的,結果是什麼不是最重要,過程才是最重要,不輕狂過不做錯過,袋裡面一定會少了一些東西。有一天,即使好像一切又回到基本步,經歷了的事就是人生最重要的資產。

還是那一句,只要不傷害到別人,去做別人覺得是錯但你認為是對的事吧!去面對人生的苦吧!不經歷過,你不會長高的。之前我在節目中對住一個精神分裂的聽眾說:「死有多難呀?活得好才難呀!」好勝的你和我,才不要過得太易,既然人生最後總會回到基本,本來無一物,命當然要難過一點才算活過。

本篇發表於 散文。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15 Responses to 20101228 硬積極

  1. nee 說道:

    我想做錯事沒錯是帶給我們是寶貴的經驗,但沒人會刻意去做錯的事吧!
    事情永遠沒有對與錯
    只在乎你的角度 和社會大部分人的看法
    去做自己認為值得的事就好了
    即使做了社會大部分人不滿你
    你獲得的最後一定比那些人多

    這裡大概是個自由的地方 說這些不會被插吧

  2. BlackTa 說道:

    體驗當下,別執著昨日的經驗,因為它可能絆到今天的你,只有當下才富有生命力。

  3. Kengo 說道:

    我差點忘了我也好像在wordpress開過acct…

  4. dexter 說道:

    I like the topic name here and cannot agree more with how you defined the topic and explained it in 1st paragraph.

  5. 引用通告: 20101228 硬積極 (via ChanKeung) « Restart from here, we start from here.

  6. magnifik 說道:

    加油呀! chankeung!

  7. 逸希 說道:

    既然本來無一物
    那既是人死了可以說是對世界毫無損失嗎?

    • Fish Mouth 說道:

      好像曲解了「本無一物」的意思?

    • spiritkiller 說道:

      完全不能同意

      因為本來無一物不是叫你否定物件本身的價值

      而是叫你不用執著太多得與失, 因為所有事情在開始之前都不存在, 只需要忠於自己 為自己而活 , 自己覺得自己有自我價值便可以了

      所以人死了對世界的確有損失,但是在世的人不應該因為人死了而太執著, 因為本來他的身體就不存在, 只要他的精神 他的靈魂 還留在大家心中 就可以了
      這是身死心不死的想法

  8. spiritkiller 說道:

    我覺得最大的挫折 是連自我價值都失去了的時候

    因為那個時候 是無論任何人都會出現混亂的時期

    應該去做的就是擊破過去的自己 像鳳凰一樣重生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