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7 有沒有意義?

今天有朋友和我說:「我常常在工餘時都做一些沒有錢賺,但有意義的事。」

我心裡想著:「噢!那是有錢人比較適合做的事,窮人在工餘時最常做又最想做的,還是搵錢。」香港有不知多少窮人,放了工還在想賺錢的事,原因不一定是他們貪錢,而是他們賺不夠的話,就不能生存了。像早兩日我在電視看見王祖藍的演出,說回從前的他,因為妹妹要讀書,而他是家庭經濟之柱,沒辦法不找開源的方法,那就唯有什麼都幹。那時他不是要糊口,而是要活下去。

當然,更多的人是明明賺夠了錢,工餘也不會幹什麼有意義的事。但,什麼叫有意義呢?是不是去救災才算有意義?是不是要幫助到多於十個人才叫有意義?每天回家吃飯,只給父母一個溫暖的感覺就不算太有意義?每天晚上去看電影,間接養活一班努力創作及製作的電影人,又算不算有意義?有的人覺得有些電影比較「有意義」,有些電影「毫無意義」,看完也不覺得浪費時間的話就是沒品味就是罪……

對於有沒有意義,真的很難定義。

我覺得,只要不是對世界有害的事,都是「有意義」的。所以,無論你放學後放工後放假時……幹什麼都好,你覺得那件事沒傷害自己更沒傷害別人,那就做吧,不必讓別人幫你定義。但,既然你定義了自己幹的事,你也要負起自己做事的後果,或結果,或成果。

例如你這個打工仔為了通宵生機,第二天沒精神上班,最後被老闆炒掉了,那又不是沒有意義。一來遊戲機公司因為有你的支持,所以才活著;二來你又沒有傷害別人,反而你了無常神卻照常上班,反而有機會弄錯公司的大小事,不炒掉你才是對大家對世界有所傷害。事情,也總是成果後果結果一起來的,你打機很快樂,是成果;你上班沒精打睬,是後果;結果是,丟了工作,但丟了工作一定是壞的嗎?也說不定。

2010年,除了我自己的正職,在電台做主持做DJ,除了繼續《你睇我唔到》還和阿Bu搞出個《人人人》,更帶著幾個人「翻牆到上海」,算是「沒傷害公司」吧(其實「翻牆到上海」花掉了公司幾萬元,可能公司很快要罵我了)。工餘時,我還搞了一份《黑紙》,如果我說那是為了推動什麼什麼的,你們也會嗤之以鼻,但只要她沒有在為害世界,而且我和阿 Bu和林日曦是如此的搏命,我就覺得那是很有意義的。

很慶幸,自己的2010年過得那麼有意義。我也希望你有自己的《黑紙》,不管那是「天天回家吃飯」、「夾一隊還沒有表演過的Band」、還是「煲爆《義海豪情》」……問心無愧就可以了。

本篇發表於 散文。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8 Responses to 20101227 有沒有意義?

  1. nicolejai 說道:

    暫時做左廿年人都係問心無愧 , 對得住自己對得住屋企人 🙂

  2. dada 說道:

    nice! 一聽到即刻上黎支持下先 !

  3. Siu N 說道:

    我的2010年, 活得平凡但充實, 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學習如何活得快樂和健康, 努力做好人地個女/人地家姐/人地女朋友/人地老師/人地個FRIEND等角色, 問心無愧了 😀

  4. 逸希 說道:

    我只知道自已活了二十年
    但從來都沒有充實過
    我的生存毫無意義
    浪費了時間
    浪費了這個世界上的資源

  5. 嘉比 說道:

    我也覺得問心無愧就好
    不過在後果和成果的例子中,
    我同意最後丟了工作不一定是壞的
    但我認為既然是自己應徵了的工作並獲得回報(薪金)時
    就應該盡自己本份把工作做好
    而在這情況下需要的是自己的精神
    所以打機至深宵對公司實在有負面影響
    (有害好像嚴重了一點點)
    所以
    打機>無精神>上班做錯事>被炒
    雖然最後被炒不一定是壞的
    但在過程中還是做了可能對社會有害(?)的事
    極端例子就比方說如果你是一個外科手術醫生=P

  6. Snowstop 說道:

    A meaningful sharing. I appreciate you so much. Keep going.

  7. mavis 說道:

    我們所經歷的事, 有好的, 亦有壞的, 只要我們問心無愧, 都值得我們用心體會

  8. 小鷺 說道:

    其實我和你也有些相似,我也花幾萬元在黑紙及地鐵賣夢幻跑道廣告,在許多人眼中冇義意!

發表迴響

